春天特別想睡...當心是中風前兆!醫曝春睏「6族群」病情恐加重

▲女性上班族。(圖/達志/示意圖)

▲春天回暖很容易有全身倦怠、想睡覺的症狀。(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謝承恩/台北報導

春天氣候回暖,一早醒來總是昏昏欲睡,就連踏出門吹到暖風,都有催眠的魔力!中醫師黃小茹指出,經歷過寒冷冬季之後,身體處於營養缺乏、體力跟免疫力降低的症狀,遇到春天回暖,就容易出現「春睏」等昏昏欲睡的情形,如果如果嗜睡的情形加重,很可能是中風前兆,或糖尿病、肝病病情加重。

中醫師黃小茹指出,在大地回春,生機盎然,萬物覺醒的季節,人們往往感到疲倦乏力,昏昏欲睡,甚至是情緒低落,這就是所謂的「春睏」,「如同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的敘述,外面的鳥兒都在唱歌了,但我卻睡到不知道天已亮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小茹說明,尤其在寒冷的冬天,人體為了抵抗寒冷,因此皮膚血管收縮,減少血流到體表,降低熱量散失,當季節轉變成溫暖的春天時,皮膚的血管、汗腺、毛孔舒張,血液流向週邊循環,因此大腦供血量下降,造成缺氧的現象,容易讓人頭昏欲睡,渾身不對勁。

午休,睡覺,睡眠,趴睡,休息。(圖/達志/示意圖)

▲持續性春睏要注意肝脾氣血差,或因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病情加重所致。(圖/達志/示意圖)

一般來說中醫認為春睏有幾個原因:

1.春天疲勞症

冬季是閉藏的季節,需要好好養護身體,讓陽氣藏伏於體內,因此要避寒就溫,不要過度勞累,然而冬天的陽光照射量不足,因此維生素相對缺乏,使免疫力和體力降低,所以當春天來臨的時候,身體功能大多處於半昏睡狀態,而稱之為「春天疲勞症」。

2.肝臟氣血差

與春天相應的臟腑是肝臟,因此如果在春季的時候,身體健康出現問題,通常與中醫的「肝」相關,而肝主疏泄,疏通調暢全身的氣機,調節血液的運行,影響新陳代謝、情緒與女性的月經,而讓疲勞的狀況的明顯。

3.脾胃虛弱

脾胃是人體氣機升降的樞紐,脾虛或脾濕會使陽氣無法上升到頭部,而引發頭昏欲睡的春睏現象,同時可能伴有食慾不佳,容易拉肚子等症狀。

黃小茹提醒,如果春睏的症狀明顯且持續時間長,就需要特別留意,特別是有心腦血管病或高血壓的患者,若春天嗜睡嚴重,可能是中風的前兆;心臟病或糖尿病患者則可能因為身體虛弱而變得嗜睡;肝病患者則可能出現低熱嗜睡的現象;精神疾病患者則可能會出現憂鬱嗜睡,建議這6大族群,若有上述症狀,盡可能至醫院就診,減少突發危險的可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