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山蘇姬政變後首露面!罪名再添一條 緬甸人今不畏鎮壓再上街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緬甸2月28日歷經軍方政變以來最血腥的一天,警方朝抗議者開槍,造成至少18人喪生。大批民眾不畏昨天的鎮壓行動,1日仍然走上仰光街頭示威。遭軟禁的緬甸實質領袖翁山蘇姬今天則是政變後首度透過視訊露面,看來身體健康,但軍方再度對她提出新的指控。

▲▼ 緬甸示威民眾戴著翁山蘇姬面具走上仰光街頭,抗議軍政府政變。(圖/路透)

▲ 緬甸示威民眾戴著翁山蘇姬面具走上仰光街頭,抗議軍政府政變。(圖/路透)

自緬甸民選政府2月1日被推翻,翁山蘇姬和全國民主聯盟(NLD)便不曾公開露面。翁山蘇姬代理律師敏敏索(Min Min Soe)1日向《路透社》透露,她今天視訊出席線上庭訊,要求與法律團隊會面,看來稍有消瘦,但健康狀態良好。

翁山蘇姬最初被控非法進口6支對講機,接著又增加第二條罪名,稱其於新冠疫情期間舉辦造勢集會,違反自然災害法。緬甸軍方1日在法庭上再度追加一條罪名,指控她違反殖民時代刑法中一項條款,發布可能「引起恐懼或恐慌」或破壞「大眾安寧」的訊息。下次庭訊將於15日舉行。

▲▼ 緬甸/1日仰光抗議現場,民眾為眼睛接觸到催淚瓦斯的示威者清洗。(圖/路透)

▲ 1日仰光抗議現場,民眾為眼睛接觸到催淚瓦斯的示威者清洗。(圖/路透)

翁山蘇姬視訊現身庭訊之際,仰光警方仍在使用閃光彈及催淚瓦斯驅趕示威者。知名社運領袖艾辛扎貌(Ei Thinzar Maung)今日稍早在臉書上發文表示,「政變已經過去一個月。他們昨天開槍鎮壓我們,我們今天會再次站出來。」

抗議聲浪蔓延全國各地,仰光民眾上街頭高喊口號,警方則出動高壓水砲及軍用車輛。西北部城鎮吉靈廟(Kale)的示威者高舉翁山蘇姬的照片喊道,「民主是我們的事業,我們的事業!」臉書上的直播影片可見,一小群戴著安全帽的民眾聚集在東北部臘戌,在警察向他們行進時高喊口號。

▲▼ 緬甸反政變抗爭28日再傳警方開槍,至少2死。照片經變色處理。(圖/路透)

▲ 2月28日至少有18名反政變抗議者喪生。照片經變色處理。(圖/路透)

1日截至目前未傳出人員傷亡,但在前一天,警方在全國各地向人群開槍,導致18人喪命。緬甸軍方目前尚未對這場暴力鎮壓發表評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則譴責緬甸安全部隊「可惡的暴力」;加拿大外交部長加諾(Marc Garneau)表示,軍方使用致命武力「令人震驚」。

聯合國駐緬甸人權問題特別報告員安德魯斯(Tom Andrews)指出,緬甸軍政府的暴力明顯將持續下去,因此國際社會應加大回應力道。他提出全球武器禁運,呼籲更多國家對發動政變者實施更多制裁、對軍方企業施加制裁,且聯合國安理會應將其提交國際刑事法庭,「我們樂見更多譴責的聲音,但這還不夠,必須採取行動。眼前上演的緬甸噩夢會越來越糟,世界必須動起來。」

►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

►金盞花化妝水下殺930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