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岸禁鳳梨是警訊...若斷對台經貿 他坦言「台灣會垮!」

▲▼總統蔡英文力挺台灣鳳梨。(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力挺台灣鳳梨。(圖/總統府提供)

文/中評社

大陸從3月1日禁止台灣鳳梨輸入,儘管蔡政府表態力挺農民,呼籲全民吃鳳梨,甚至強調早就「超前部署」,從去年開始有台南鳳梨賣到日本。對此,前經濟部長尹啟銘十分憂心,未來兩岸失衡經貿情勢。他接受港媒訪問時表示,去年台灣出口到大陸佔總出口的43.9%,是歷年比重最高的,台灣對大陸的依賴卻愈來愈重,如果大陸要斷絕兩岸經貿,台灣肯定垮。

大陸因台灣鳳梨多次檢出介殼蟲,將從3月1日起暫停輸入。前經濟部長尹啟銘向中評社指出,去年台灣出口到大陸佔總出口的43.9%,是歷年比重最高的,去年對大陸順差為866.7億美元,如果今天大陸跟台灣斷絕貿易關係,台灣不就垮了?蔡政府說大陸靠台灣,鬼扯蛋!

尹啟銘向中評社表示,台灣出口到大陸地區(含港澳)佔總出口的比例逐年在增加,馬英九執政8年,台灣出口到大陸(含港澳)佔總出口為39.0%至40.1%之間,而蔡英文執政5年多,出口到大陸佔總出口在40.1%以上,去年還因為疫情的緣故上升到43.9%,這是有始以來比重最高的,所以台灣的經濟就是靠大陸。

他指出,台灣2020貿易總順差為587.9億美元,對大陸(含港澳)的順差是866.7億美元,這擺明是台灣的貿易赤字是靠對大陸的順差所抵銷掉的。

▲前經濟部長尹啟銘。(圖/記者魏有德攝)

▲前經濟部長尹啟銘。(圖/記者魏有德攝)

尹啟銘指出,蔡政府片面對大陸愈苛刻、愈惡劣,但台灣對大陸的依賴卻愈來愈重,蔡政府不是不要命嗎?大陸在一月底禁止台灣生產,或是轉運的肉類產品輸入,業者就受不了,這還只是豬肉加工製品而已,豬肉加工製品佔台灣的出口只是小芝麻一樣,農民就抱怨了,現在大陸再禁止台灣其他的貨物、農產品,要怎麼辦?

尹啟銘說,台灣的經濟不是靠大陸是靠誰?蔡政府有什麼好得意的?都不知道感恩,還說大陸靠台灣,鬼扯蛋,大陸哪裡靠台灣?如果今天大陸跟台灣斷絕貿易關係,台灣不就垮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