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國文提案不分區立委席次增至68席 刪除總統解散國會權力

▲▼立法院議場審法案。(圖/記者翁嫆琄攝)

▲立法院議場。(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睽違15年,立法院本會期將啟動第八次修憲工程,朝野立委各自提出不同版本。對於總統與立委就職日不一,造成長達4個月的看守內閣,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提案調整立委與總統就任日期一致、刪除總統解散立法院的權力,以及限縮立法院的倒閣權。

令人矚目的是,郭國文在提案中也納入了全國不分區立委席次的調整,希望現行的區域立委席次34席增加至68席。若以2020年立委選舉結果試算,在不分區立委席次多出一倍的情形下,民進黨可拿到75席立委,在國會仍有席次過半的多數優勢。

郭國文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時表示,在目前不分區34席設計的情況下,小黨之占比被大幅削減,小黨在立院中依議事程序落實政見之空間亦容易遭壓縮,因此更容易以對抗形式阻礙、杯葛議事進行,造成社會對立撕裂、議事空轉。

另一方面,政黨提名不分區立委時,多安排各界專業人士,不分區席次之提高,同時有助於國會問政品質提升,各政黨針對全國性議題政策之討論,更能融入專業意見,避免因「單一選區兩票制」影響下,區域立委關心議題及政見地方化的狀況,對於國會之運作及政黨發展而言,皆有正面助益。

以2020年立委選舉結果試算為例,在不分區立委席次34席的狀況下,國民黨在區域及原住民席次、不分區席次分別拿下25、13席,總席次為38席;民進黨則在區域及原住民席次、不分區席次分別拿下48、13席,總席次為61席;台灣民眾黨在區域及原住民席次、不分區席次分別拿下0、5席,總席次為5席;時代力量則在區域及原住民席次、不分區席次分別拿下0、3席,總席次為3席。

如果不分區立委席次增加到68席,國民黨的不分區席次會達到26席,總席次將來到51席;民進黨的不分區席次會拿到27席,總席次將來到75席;台灣民眾黨的不分區席次會拿到9席,總席次為9席;時代力量的不分區席次會拿到6席,總席次為6席。

若更進一步地來看2008、2016立委選舉結果,透過試算也可以發現,不分區立委席次依現行規定為34席,佔全院總數113席之30%,如果把不分區立委席次增加到68席,總席次為147席時,不分區之占比約為46%,各黨總席次率受區域席次影響將下降,也可削減區域立委帶來席次紅利。

根據2016年立委選舉結果試算,在不分區立委席次34席的狀況下,國民黨在區域及原住民席次、不分區席次分別拿下24、11席,總席次為35席;民進黨則在區域及原住民席次、不分區席次分別拿下50、18席,總席次為68席;親民黨在區域及原住民席次、不分區席次分別拿下0、3席,總席次為3席;時代力量則在區域及原住民席次、不分區席次分別拿下3、2席,總席次為5席。

若不分區立委席次增加為68席,國民黨的不分區席次會達到22席,總席次將來到46席;民進黨的不分區席次會拿到36席,總席次將來到86席;親民黨的不分區席次會拿到5席,總席次為5席;時代力量的不分區席次會拿到5席,總席次為8席。

根據2008年立委選舉結果,在不分區立委席次34席的狀況下,國民黨在區域及原住民席次、不分區席次分別拿下61、20席,總席次為81席;民進黨則在區域及原住民席次、不分區席次分別拿下13、14席,總席次為27席。

如果不分區立委席次增加為68席,國民黨的不分區席次會達到40席,總席次將來到101席;民進黨的不分區席次則會拿到28席,總席次將來到41席。

▲▼立委郭國文召開「紓困補貼百分百,政府美意不打折」記者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圖/記者李毓康攝)

郭國文修憲提案重點說明內容:

台灣自2012年進行選舉整合,中央層級之總統、立法委員合併選舉,地方縣市長等九合一,皆依照《憲法》第68條及《立法院組織法》等相關規定,立法委員之任期由2月1日起算,因此總統、立委合併選舉需於1月舉行,總統若無連任,看守期將長達4個月,期間針對兩岸、外交、國防等重大決策,看守政府恐難以決策,亦即看守期過長,容易形成國家空轉之危機。

總統任期雖於《憲法增修條文》第2條規定,任期4年,但關於就職之日,並無憲法及法律明文規定,現今適用之就職日,是因為1948年第一屆總統選舉時之《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規定「首屆總統、副總統於當選後二十日內就任」,以及「當選之總統、副總統,於現任總統、副總統任滿之日就任」,因此現今總統就職日僅是歷史偶然決定,並無相關法理依據。

為避免總統選舉與就任日期相隔過遠,造成看守期過長問題,同時配合立法院職權運作,因此提案調整第16任總統與第11屆立法委員任期至民國117年2月29日止,使第17任總統與第12立委之就職日及任期相同,並且同時調整立法院常會會期,第一次為3月至6月底、第二次則為9月至12月底,《憲法》本文第68條停止適用。

為了避免總統於立法院行使不信任案不通過後解散立法院,使立法院之任期重新起算,進而造成分裂選舉之可能,因此提案刪除總統解散立法院之權。

此外,為使行政、立法權力相互制衡,同時限縮立法院針對同一行政院長提出不信任案之權利,亦參照美國憲法將覆議的門檻,改為全體國會議員3分之2,同時調整倒閣與覆議之權力,以落實權力分立。

立法委員自第7屆起採取單一選區兩票制,因區域立委選舉需要動員民眾支持,往往由較大政黨取得席次,也因為動員關係,不分區之政黨票亦容易由大政黨取得多數,進而造成大黨愈大、小黨愈小,為使立法院更能具體展現多元聲音,並且平衡區域立委之席次紅利,因此增加第3款全國不分區之席次。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民眾黨力主降低修憲門檻 公民複決需965萬人比蔡英文的票還高
18歲公民權入憲!朝野立委提16案 民進黨3/3公布憲改小組名單
郭國文提案不分區立委席次增至68席 刪除總統解散國會權力

更多熱門新聞...

蔡英文推憲改「不碰統獨」 2大主軸聚焦行政效率、深化民主
陳玉珍支持郭國文「增加不分區立委」  小黨有更多機會進入國會
時代力量5大憲改主張 廢除「一國兩區」推動國家地位正常化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