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席次變革「最長43年、最多225席」 蘇貞昌曾建議可增至300人

▲▼立法院議場一樓、 委員席、主席台、行政院長及官員備詢、發言席。(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提修憲案增加不分區立委席次。(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距離上次修憲已經有15年之久,立法院本會期啟動的第八次修憲工程,目前已有朝野43項提案。對於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提案增加不分區立委席次至68席,回顧我國國會席次變革,立委席次的增減也曾掀起熱議,原本多達225席次的國會,在2005年修憲後被減半,當年也一舉提高修憲門檻,使得修憲難度增加。

▲立法院新科立委報到,立委大合照。(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會席次歷經數次變革,目前有113席,圖為第十屆立委大合照。(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任期最長43年、最多曾有225席

台灣國會席次制度歷經數次變革,1991年,在故總統李登輝主導下,讓1948年就任的第一屆立法委員全面退職,終止「萬年國會」,並於1992年首次進行國會全面改選。

經朝野14個政黨推出403位候選人的激烈競爭下,選出161席立委,包含119席區域立法委員、6席原住民立法委員,30席全國不分區立法委員和6席僑選立法委員。

1997年,第四次修憲,立委席次總額由164席增加到225席,包括168名區域立委、8名原住民立委、41名不分區立委和8名僑選立委。

至於為什麼從225席變成現行的113席,則要回溯至2000年,當年陳水扁勝選總統,國會卻仍由國民黨主導,導致陳水扁政府在處理核四問題時,朝野強烈對立下,立法院議事效率低落。

2000年底,新竹縣前立委張學舜率先提出「立委席次減半運動」,前主席林義雄、前立委王幸男、現任內政部長徐國勇等人積極推動,2001年底的立委選舉中,民進黨與台灣團結聯盟將立委減半列為共同政見,直到2004年,在陳水扁的支持下,民進黨與國民黨達成協議,最後於第七次修憲通過將立委席次減半,由225席減少到113席,立委任期由3年延長為4年,採用單一選區兩票制。

值得注意的還包括,2005年也通過《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一舉提高修憲門檻,修憲須經立法院立法委員4分之1以上提議,4分之3以上出席,及出席委員4分之3以上決議,公告半年後,經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的半數通過。

此次修憲是睽違15年再次啟動,除了須朝野黨團高度共識外,依照2020年台灣有效選舉人數1931多萬人,同意票數須要有965萬才能過關,難度相當高。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財政組 解釋發票報帳事情。(圖/記者屠惠剛攝)

▲蘇貞昌在民進黨主席任內曾呼籲增至300席。(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蘇貞昌曾呼籲增至300席 施正鋒推估合理要285席

不過,立委席次減半至113席,相當於平均20萬人選出一席立委,搭配單一選區兩票制,卻限縮了小黨的生存空間,也被詬病委員會人數不足,平均一個委員會不到10人,引來立院遭少數人把持的疑慮。

對於國會席次的數字,行政院長蘇貞昌2014年於民進黨主席任內,曾在憲法改革論壇中表示,依先進民主國家的人口比例換算,台灣大體上是200人至300人之間才符合比例,現在卻只有113人。

當時,蘇貞昌曾提出建議,立委席次增加應優先思考不分區席次,並適度降低比例代表席次分配的門檻,讓公民社會、弱勢團體或青年有機會藉由比例代表進入國會。

至於總統的權責與監督機制,蘇貞昌也認為,在總統制之下,總統必須向國會發表國情諮文;而考試、監察兩院的存廢,他指出,若國會可以擁有完整的權力,監察院就不應繼續存在,考試院也應廢除,回歸到行政權。

另外,東華大學民族事務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亦曾在「選舉制度改革的思考」一文中指出,從世界上主要民主國家的人口/席次來看,大致可以歸納成三類:第一類是平均每個國會議員的人口比為5萬之下,如奧地利4.4萬、紐西蘭3.1萬;第二類是在10萬上下,譬如澳洲12.4萬、加拿大10.0萬、英國9.0萬,台灣的10.2萬屬於此範疇;第三類是人口總數上億的國家,譬如印度高達184.3萬、美國62.7萬、俄羅斯32.5萬、日本25.2萬。

施正鋒認為,政治學者的經驗法則是該國人口總數的三次方根,如果以台灣的人口為2300萬來估算,立委席次合理的數目,大致是285席。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時代力量5大憲改主張 廢除「一國兩區」推動國家地位正常化 
立委席次變革「最長43年、最多225席」 蘇貞昌曾建議可增至300人
「並立制」不利小黨 行政院考察德國、義大利曝2解方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