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歲犯罪被判「終身監禁」…他出獄已經83歲:那個少年已經不在了

▲▼監獄(示意圖/取自Pixabay)

▲監獄。(示意圖/取自Pixabay)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來自美國賓州費城的83歲老人萊根(Joe Ligon),是美國年紀最老、服刑期最長的少年終身監禁犯,他在15歲那年因結夥搶劫致死,遭判處無期徒刑不得假釋,從此在鐵牢中待了68年,直到今年2月11日才因釋憲而重獲自由。被問到對獄外的新世界有何感想時,他回答「太美好了」。

綜合外媒報導,萊根出生在美國阿拉巴馬州一處農場,年輕時的萊根不擅長讀書,在學校跟不上進度,他的父母便在他13歲時,特別將他送到費城的學校,希望能獲得更好的教育,但他在新學校卻始終被當成「局外人」,反而更排斥唸書,一直到15歲被捕時仍是文盲。

1953年2月,當時年僅15歲的萊根,酒後與一群同伴上街隨機搶劫,造成2人死亡、6人受傷,而萊根也承認至少刺傷1人,但根據他的說法,被他刺傷的那名被害者活了下來,而死亡的2名被害人也並非是他下的手。萊根堅稱,從來沒有殺害任何人,但最終仍被被依兩項一級謀殺罪,判處無期徒刑且終身不得假釋。

他的辯護人布里奇(Bradley Bridge)說,「犯下那些罪的那個男孩已經不存在了,2021年從監獄走出來的這個人已經83歲,他已經老了,也改變了,不再是社會的威脅。」布里奇說,萊根已經在獄中為自己犯下的過錯充分贖罪,現在應該讓他在生命中最後的幾年自由生活。

萊根出獄後也說,「我已經長大了,不再是當年那個孩子。我不僅是一個成年人,而且還是一個老人,每天都在變老。」萊根離開監獄後,對四處的高樓大廈感到相當新奇,因為在他入獄那時,韓戰雙方還沒簽署停戰協定,艾森豪才剛要開始美國總統任期,之後外面世界的美蘇冷戰、太空競賽、黑人民權運動、石油危機、蘇聯垮台、網際網路發明等世界大事,他都不曾真正參與其中,對他而言,2021年的美國就是一個新世界。

在獄中的將近70年裡,萊根其實原本有機會出獄。1970年代,賓州州政府原本已經同意給萊根和同夥假釋機會,但萊根卻拒絕假釋,理由是他希望出獄後仍被政府監管,寧願繼續在監獄服刑。

直到2016年,美國法院引用2012年的另一起少年終身犯訴訟案,認為當年判處還未成年的萊根「不得假釋」的判決不合法,將重新檢視包括萊根在內的500多名囚犯的假釋可能,並且在重審後,將萊根的剩餘刑期降低至35年,並且因為當時他已經服刑超過60年,裁定他符合假釋資格。

未料,萊根仍然拒絕了法官的假釋提議,理由同樣是,他認為被監管的假釋不是真正的自由,他寧可服刑完畢後光明正大的出獄,也不要在政府的監管下過完餘生。萊根說,「我喜歡自由,如果同意假釋條件,你必須經常與假釋官見面,未經許可不能任意離開居住地,這對我而言不是自由。」

最終,萊根與辯護人布里奇終於在2020年11月於聯邦法院取得勝訴,法院裁定對未成年少年實施終生監禁的刑罰違反美國憲法,法官諭令監獄應在90天內將萊根釋放。

萊根終於在2021年2月11日踏出監獄,是他68年以來第一次重回外面的世界。一些當地更生人組織協助他找到居所,他也想好了下一步計畫,他在獄中學會了閱讀和寫作,他希望能和其他人分享他的故事,讓人可以從他自己的經驗中學習到一些東西。

►讓室內散發優雅香

►讓室內散發優雅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