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鳳梨」不該放同個籃子 民進黨應思考開拓中國以外市場

▲▼民眾黨籲民進黨應思考開拓中國以外的市場。(圖/翻攝民眾黨臉書)

▲民眾黨籲民進黨應思考開拓中國以外的市場,分擔農產品出口風險。(圖/翻攝民眾黨臉書)

記者蔡文鈴/台北報導

中國日前宣布自3月1日起禁止台灣鳳梨進口,民進黨抨擊這樣的行為鴨霸。對此,民眾黨表示,中國對台灣的不友善已是常態,這樣的政治作為也不會換得台灣民眾的認同,要注意的是,除了鳳梨之外,還有許多農產品有可能面臨到這樣的困境,例如釋迦,柑橘等,希望執政黨能超前部署,確實思考開拓中國以外市場的可能性。

民眾黨指出,台灣的鳳梨品質、產銷產業鏈一直以來品質都相當高,也是我國第1大外銷果品,2019年鳳梨外銷量超過5萬公噸、6000萬美元,中國更是台灣鳳梨最大的出口國,從2018年到去年,鳳梨出口中國比例都高達9成 。

民眾黨強調,「鳳梨」不該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由於民進黨長期以來不停向國人傳達中國對台灣不合理、不友善且不對等的對待時,就更應該了解對中國依賴的不穩定及高風險,應該對潛藏可能受到衝擊的產業先行擬定對策,在「發表聲明關切」、「譴責中方無理」後,該面對的民生問題仍然必須處理,應盤點相關產業,避免有類似情形再度發生。

民眾黨表示,執政黨目前宣布投入10億元搶救鳳梨市場,然而,沒有穩定、健全的外銷通路,終究只能解決短期問題,長期來看海外市場的拓展,協助台灣優良農產品出口到世界各地更是重中之重。作為政並非大撒幣,百億救台豬已是前車之鑑,10億元能否及時、確實的幫助農民,又是否能確實解決未來問題,抑或是只能解決燃眉之急?

民眾黨認為,中國海關總署的禁止進口政治因素還是居多,過去台灣農產品輸出模式迷信紅色訂單及政治訂單, 呼籲政府應把握在後疫情時代、產業與市場重組的國際環境下持續開拓中國以外的市場 ,以分擔農產品出口市場的風險。

民眾黨強調,「台灣對中國出口創新高」絕對不是證明中國需要台灣,而是在「防中」的同時將台灣經濟置於險境,相信執政黨在外交上有一定的壓力及不得已,因此吃萊豬民眾忍了,鳳梨我們也會全力相挺,但仍希望執政黨在國際外交及經貿上應該謀求新路、開創新局,讓台灣農民免於隨時斷絕出口的窘境中。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台鳳梨遭暫停進口 蘇貞昌:中國這樣實在很無理
台灣鳳梨突遭封殺 總統府:中國非善意行為
蘇貞昌定調「檢疫」層次 防堵台灣鳳梨禁令升溫成政治問題

更多熱門新聞...

其他水果恐遭陸擋? 陳吉仲:不會!是對岸沒搞清楚國際規範
中國暫禁台鳳梨輸入 王定宇批:政治凌駕國際規則「可訴諸WTO」
「鳳梨收成期」大陸忽然下進口禁令!農委會祭10億搶救產地價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