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發動機圖案之謎 「鷹眼」有神秘功能

▲▼飛機發動機、鷹眼。(圖/翻攝 澎湃新聞)

▲飛機發動機上的圖案,主要確保有轉動,保障地勤安全。(圖/翻攝 航空知識)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飛機發動機中間的進氣整流罩上,有一個像蚊香的圖案,長期以來,外界眾說紛紜,認為這種圖案是「鷹眼」,用來防止鳥類接近飛機發動機的。實際上,這個圖案另有功能,帶您揭秘。

《澎湃新聞》報導稱,關於這個圖案最常見說法是,只要在飛機發動機前面塗上這種圖案,可以防止鳥類接近發動機,可以避免發生「鳥撞」事故。「鷹眼」的說法不是空穴來風。

報導稱,曾有事件指出,1986年日本全日航空公司曾經進行了一個很有名的試驗,在26架飛機(包括波音747和767)的發動機進氣整流罩上,刷上類似於眼睛的圖案,其他飛機保持不變。

經過一年的飛行,發現刷上特定圖案的發動機,平均只被一隻鳥撞上,沒有刷圖案的發動機,平均有九隻鳥撞擊。根據結果顯示,全日航空公司的飛機開始刷上類似圖案,有圓型、蚊香型等來防止鳥撞。

實際上,飛機發動機中央轉動的「蚊香」或「鷹眼」,最開始、主要的功能就是讓地勤人員一目瞭然,這台發動機是否在轉動,保障地勤人員的人身安全。

報導說,有可能是傳入大陸的時候,有人看到這個圖案像鷹眼,才取「鷹眼」的名字。後來日本全日航空公司發明一種仿照眼睛的圖案,認為可以防止鳥類接近發動機,所以才有「鷹眼」的誤傳,這種做法能否防止鳥撞還是存疑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