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弘芯一周內遣散全體員工!確認「無復工復產計劃」慘澹收攤

2年燒光660億!4倍薪挖台積電員工 武漢弘芯成為「最大騙局」

▲武漢弘芯不到5年從「千億級大項目」變成「千億級大騙局」。(圖/武漢弘芯)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大陸千億級半導體項目「武漢弘芯」先前爆出破產、爛尾等醜聞,近日更傳出已開始遣散全體員工,預計於一周內完成所有員工的離職手續辦理。

根據陸媒《集微網》報導,武漢弘芯在一份內部通知中表明,結合公司現狀,公司無復工復產計劃,經公司研究決定,請全體員工於2月28日下班前提出辭職申請,並在3月5日下班完成離職手續辦理。

▼ 武漢弘芯連基礎建設工程都未完成,就宣告爛尾收攤。(圖/CFP)

▲▼  武漢弘芯。(圖/視覺中國)

此外,對於爛尾後的工程能否進行「再利用」,集微諮詢總經理韓曉敏認為,必須面對3大難題。

首先是「半導體產業的特殊性」,雖然爛尾工作絕大部分都只是完成了廠房等基礎設施建設,但半導體行業有其自身的特殊性,即便都是晶圓製造項目,根據不同的定位,如存儲器、功率半導體或是邏輯代工,還有不同的晶圓尺寸,8英寸還是12英寸,計劃產能的大小和工藝路線的選擇,對廠房、潔淨室等基礎設施建設都有會不同的要求,很難找到完全匹配的接盤對象。

第二是「爛尾項目自身存在的問題」,部分爛尾項目的操盤團隊對行業規律缺乏基本的尊重,在基礎設施建設方的選擇上缺乏專業性,導致其遺留資產有重大瑕疵,再利用還需投入較大資金和精力改造。

▲▼  武漢弘芯。(圖/視覺中國)

第三是「產業發展形勢」,在各地如火如荼發展半導體產業的今天,真正有能力操盤晶圓製造項目的企業和團隊,根本不缺投資方的支持,完全可以選擇合適的地方政府合作,輕裝上陣,原則上不太會願意接手存在種種問題的爛尾項目。

武漢弘芯於2017年11月成立,號稱有千億級資金的投資,還在2019年延攬了台積電「蔣爸」蔣尚義的站台,更風光舉行了光刻機進場儀式,成為大陸半導體界的明星項目。

不過,去年開始,武漢弘芯陸續傳出資金斷鏈、工程爛尾,甚至連光刻機被拿去銀行抵押,最後整間公司還被當地政府接管,董事長李雪艷、董事莫森等高層也全部出局,從「千億級大項目」變成「千億級大騙局」慘澹收攤。

▲▼  武漢弘芯。(圖/視覺中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