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釗燮發起「#自由鳳梨」行動 籲國際友人響應

▲外交部長吳釗燮。(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針對中國海關總署公告3月1日起暫停進口台灣鳳梨,外交部長吳釗燮仿效去年「買澳洲葡萄酒,抵抗專制-自由葡萄酒」(#FreedomWine)行動,籲理念相近的國際友人響應「自由鳳梨」(#FreedomPineapple)。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6日指出,2020年以來,中國海關自多次在台灣進口的鳳梨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一旦傳入恐嚴重威脅中國的農業生產和生態安全。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則在記者會拿出實際數據反駁,2020年共計6200批台灣鳳梨出口中國,通報發現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新菠蘿灰粉介殼蟲或菝葜黑圓盾介殼蟲計13件,輸出合格率達99.79%;這些害蟲亦發生於中國,依國際規範可經煙燻處理滅除風險。

中國公布暫進口台灣鳳梨後,蔡政府啟動專案機制,將投入10億元降低農民衝擊,也呼籲民眾多消費台灣鳳梨。而在外交方面,則透過吳釗燮於外交部推特上,向國際發起「自由鳳梨」行動。

吳釗燮推文寫道,中國藉由禁止我國鳳梨進口懲罰台灣南部的農民。「還記得澳洲的『自由葡萄酒』行動嗎?」他呼籲理念相近的國際友人支持台灣,一同捍衛「自由鳳梨」。

另則非吳釗燮屬名的外交部推文則譴責,中國禁令無視立基於自由公平貿易的規則,「台灣鳳梨品質高,且符合嚴謹的國際專業認證標準」,要求北京當局撤回禁令。

其實,針對中國的行為,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目前定調在「檢疫」的層次,不要升高到政治層次,並會多與對岸溝通聯繫,希望大家往好的方向走。

至於何謂「自由葡萄酒」行動?澳洲去年呼籲國際社會調查新冠肺炎源頭,惹怒北京,中國自同年5月向澳洲展開貿易限制,其中在葡萄酒上,課徵超過200%的反傾銷關稅。

不久,來自日本、義大利、德國、美國、澳洲及紐西蘭等國議員,呼籲民眾要喝澳洲葡萄酒;而英國《泰唔士報》專欄作家盧卡斯(Edward Lucas)則在推特發起「自由葡萄酒」行動,受到熱烈響應。

當時外交部在推特上傳澳洲葡萄酒照片聲援,並表示,澳洲是台灣重要的理念相近夥伴,兩國對民主、自由、人權、法治有共享價值,台灣和澳洲經貿往來密切,在防疫、國際參與等面向也相互扶持。

▼吳釗燮發起「自由鳳梨」行動。(圖/翻攝Twitter/外交部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ROC (Taiwan))

▼外交部長吳釗燮發起「自由鳳梨」行動。(圖/翻攝Twitter/外交部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ROC (Taiwan))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