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製造機會「蔡政府不領情」 潘兆民:兩岸僵局難解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圖/記者曾俊豪攝)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圖/記者曾俊豪攝)

文/中評社

近日,陸委會和國台辦互相喊話,讓外界感受些許「暖意」。儘管,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剛上任也表態,希望儘快有序恢復兩岸交流,卻換來大陸禁止台鳳梨輸入。追根究底,還是民進黨對於大陸多次拋出的「九二共識」無回憶。對此,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潘兆民也分析,民進黨無法接受九二共識,大陸製造的機會,蔡英文不領情,邱太三的春暖花開期許也沒用,兩岸短期內還會僵持下去。

針對國台辦與陸委會近日隔空對話,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潘兆民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蔡政府出於美國政權轉變的壓力,向對岸拋出「春暖花開」的期許,國台辦除了以九二共識為一貫回應立場,其實在話語間也製造機會,讓蔡政府能有接受九二共識的契機。可是關鍵在於,民進黨過去的政治操作及立場鮮明,不可能去承認九二共識,蔡英文不領情,邱太三無法作主,兩岸破冰短期內是沒譜。

不過,潘兆民也認為,新任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若真的務實看待兩岸關係,即便無法公開接受九二共識,還是可以從行政上做起,以實際行動重建兩岸互信,例如,鬆綁國安五法、減少對立性政策、重啟金門小三通等。另可嘗試強調,以中華民國憲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事務,至少說法符合一中框架,北京較可以接受,唯有先建立互信,兩岸才有可能再談出新共識。

潘兆民,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現任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暨通識教育中心合聘教授,曾任東海大學國際教育合作處副國際長、東海大學就業輔導暨校友聯絡室主任、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政治系訪問學者及上海復旦大學訪問學者。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任以芳攝)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任以芳攝)

潘兆民認為,這次國台辦與陸委會的對話,除了各自闡述立場外,也透露出些許重啟互動的可能性,首先邱太三拋出「春暖花開」,是蔡政府近年來陸委會系統相對緩和、正面的發言,國台辦的回應也算開放,身段甚至有放軟,包括提到「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與蔡英文2016就職演說的“「二會談的歷史事實」有共通點。另外,也間接表達了九二共識不等於一國兩制,感覺有意製造機會,讓台灣包括執政黨、在野黨、人民有接受九二共識的契機。

但問題是,對岸製造機會,民進黨卻不可能重拾九二共識。潘兆民說,九二共識是北京堅持兩岸協商的基礎原則,從這次國台辦的發言可以感受到,兩岸互動只有九二共識、其餘免談,蔡英文雖然曾提到九二會談事實,但該說法只是認知到有那段歷史,仍不承認兩岸互有共識,蔡英文不領情,邱太三的春暖花開期許也沒用,兩岸就只有繼續僵持下去。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潘兆民談柯文哲赴雙城論壇。(圖/翻攝自直播)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潘兆民。(圖/翻攝自直播)

除了九二共識,兩岸有無其他解套方法?潘兆民說,關鍵還是建立互信,其實兩岸只要有互信,什麼都好談,馬英九時代的兩岸關係升溫,也並非全然是因為九二共識所促成,真正的立基在於雙方先有互信才可能建立共識,有共識才有後續互動交流的可能,九二共識只是名詞,重點在於其核心的一中框架,所以民進黨無法接受九二共識,但若可以透過其他方法重建兩岸互信,兩岸僵局仍有可能解套。

潘兆民認為,假如民進黨願意在重建兩岸互信花心力,並有初步成果後,或許有機會提出的兩岸論述,當然這個說發一定是要北京可接受的,例如,可嘗試重申以「中華民國憲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處理兩岸事務,至少相關說法符合一中框架,北京較可以接受。

他提到,國台辦特別解釋「九二共識」的來龍去脈與定義,強調共識內涵在於「一中原則」,所以一中才是關鍵,民進黨不正面表述一中,但奉行「中華民國憲法」,基本上也是在一中框架下行事,這或許是可行選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