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你的錯!專家揭秘:討厭香菜「出生前就決定」 會吃出肥皂味

▲▼辣椒,辣,香菜。(圖/翻攝自pixabay)

▲很多料理都會放上香菜增加香氣。(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很多料理都會放上香菜增加香氣,但對不少人來說,這個綠色蔬菜簡直是噩夢。國外一項研究顯示,民眾之所以討厭香菜,除了因為它有特殊氣味、口感外,其實還與我們的基因有關。

2月24日是國際上的「我討厭香菜日」(I Hate Coriander Day),為什麼這麼多人討厭香菜呢?據《鏡報》報導,美國康乃爾大學曾發表一項研究,遺傳學家尼可拉斯(Nicholas Eriksson)在2012年,曾對1.4萬人進行問卷調查,發現有近2000人認為香菜吃起來「就像肥皂一樣」,而這樣的口感顯然跟大眾所認知的味道不同。

研究團隊又使用全基因組關聯分析法(genome-wide association),對這2000人進行分析,結果發現,與其他人相比,這些討厭香菜的人的「基因出現變異」。

▲香菜。(圖/取自pixabay)

▲香菜是不少人的噩夢。(示意圖/取自pixabay)

研究指出,香菜的香氣主要取決於一組稱為醛的化合物,一種為果味和蔬菜,另一種則是肥皂味和辛辣,而討厭香菜的人,他們負責辨識、感受氣味的「OR6A2基因」比較特別,嗅覺受體對醛類的氣味更加敏銳,所以會聞到喜歡香菜的人「更強烈濃郁」或者是「聞不到」的肥皂味,進而對香菜產生恐懼。

另外,由於該基因的些微差異,也有人聞到的香菜味,會是類似金屬或蟲子的味道。

研究也指出,討厭香菜的人口比例大約在介於10至20%之間,其中以東亞比例最高,接近20%;歐洲、非洲的比例則較低,分別只有17%、20%。

對此有專家猜測,或許是因為東亞國家更常在料理中添加香菜,人們更頻繁的接觸這項食材,所以討厭的人也自然更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