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暫禁台灣鳳梨輸入 王定宇:政治凌駕國際規則「可訴諸WTO」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資料照/記者湯興漢攝)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資料照/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中國海關總署25日通知農委會,由於台灣鳳梨多次檢出介殼蟲,將自3月1日起暫停我方鳳梨輸入。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26日批評,中國是在沒事找碴、政治凌駕國際規則,就像糟蹋澳洲紅酒。他也喊話,台灣可以訴諸世貿組織(WTO)。

「這是真的病蟲害?還是中國政治病蟲害?」王定宇在臉書寫道,根據農委會指出,2010年迄今輸中國的鳳梨共計6200批,接獲中方通報發現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新菠蘿灰粉介殼蟲或菝葜黑圓盾介殼蟲計13件,意即輸出合格率達99.79%。而這些害蟲也發生於中國,依國際規範可經燻蒸處理滅除風險。

王定宇也指出,中國於2020年3至5月間通知我方鳳梨檢出介殼蟲後,為預防影響台灣鳳梨輸中,農委會自去年10月19日已公告申報輸出時須檢附包裝場資料表,並加強外銷供果園輔導及輸出前檢疫。其後迄今輸中鳳梨656批,均未接獲中國不合格通知,顯示強化措施奏效。

「由此可見中國是在沒事找碴、政治操作,就像糟蹋澳洲紅酒一樣,政治凌駕國際規則。」面對此事,王定宇認為有有3個方式可處理,第一,可以訴諸WTO、第二,政府進行輔導出口他國或購入、第三,國人吃國產鳳梨。

王定宇解釋,台灣鳳梨平均年產量約42萬公噸,9成左右為內銷,而2020年外銷量為4萬5621公噸,其中出口至中國約3萬6000噸。他喊話,「讓我們幫助農民維持鳳梨市場價格」。

▼王定宇談中國禁台灣鳳梨輸入令。(圖/翻攝自Facebook/王定宇)

▼王定宇談中國禁台灣鳳梨輸入令。(圖/翻攝自Facebook/王定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