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抵禦了北方蠻族! 西方學者點出關鍵:但長城卻害慘了歐洲

▲▼萬里長城。(圖/CFP)

▲萬里長城。(圖/CFP)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古代中國為了抵禦不同時期塞北遊牧部落聯盟的侵襲,因此修築規模浩大的隔離牆「長城」。不過,有部分西方學者認為,長城的存在間接影響了歐洲大陸,包括匈奴,突厥,蒙古都曾大舉侵略過西方,他們為了種族延續而無奈西遷,因此長城確實害慘了歐洲。

從戰國時期起,北方的游牧民族,便時常南下中原燒殺搶掠,因此才有長城出現。而直到秦始皇統一天下後,他才將秦、趙、燕各國修築的舊城牆連接起來,從臨洮到遼東綿延萬里,從此始有「萬里長城」之稱,1987年也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不過,美國波士頓大學教授曾發表一篇論文,內容提及長城對草原遊牧民族的影響,以及間接性造成歐洲受到侵害的歷史和原因進行了闡述。他認為,當時歐洲國家不具備像中原地區的大一統王國,無法修築出像長城一樣的浩大工程,然而當長期穩定的中原地區無法滿足北方草原帝國的剝削時,這些游牧民族只好將目光望向了遙遠的西方。

教授認為,長城的存在確實改變了東西方歷史的格局,包括匈奴,突厥,蒙古都曾侵略過西方,儘管只有蒙古取得勝利,但如果這些游牧民族能夠南下中原,又何必萬里迢迢的西行呢?因此認為長城確實害慘了歐洲,而西方文明也特別討厭秦始皇。

►「派對綜合餅乾禮物箱」含10包餅乾+超可愛收納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