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衛隊通報進入「菲國EEZ」遭中國抗議 日本:不認中國南海主張

▲▼美國海軍P-8A海神偵察機2015年5月21日拍攝的照片顯示,據稱在南沙群島美濟礁附近海域出現中國挖泥船。(圖/路透社)

▲日本自衛隊通過美濟礁附近上空的菲律賓EEZ,卻遭到中國抗議。(圖/路透社)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日本海上自衛隊2架P-3C巡邏機曾在2018年8月,向菲律賓通報通過獲准,進入菲律賓在南海的專屬經濟海域(EEZ)範圍內的美濟礁(Mischief Reef)附近上空,卻遭到中國抗議「擅自通過」。日本當時反駁中方行為是「限制航行自由」。政府相關知情人士,向日媒《共同社》透露了相關消息。

根據《共同社》報導,2018年8月,日本2架P-3C 參加索馬亞近海亞丁灣的打擊海盜活動,在部隊交接後的回國途中,為躲避積雨雲而通過了該處海域。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表示,「雖然不是正上方,但相當接近(美濟礁)」,日方事前獲得了菲律賓航空部門的同意,但未向中國通報。

▲▼美軍海軍P-3C陸基遠程反潛戰巡邏機。(圖/翻攝 美國海軍官網)

▲P-3C反潛巡邏機示意圖。(圖/翻攝美國海軍官網)

日本不認可中國在南海的單方面主權主張,堅持航行自由,P-3C在過去3年中曾多次在美濟礁附近飛行,在日中兩國圍繞尖閣諸島(台灣稱釣魚台)在東海對立的情勢之下,雙方在南海相互制約的狀況也更加明顯。

由於中國甚至研議在南海上空設置「防空識別區」,主張對附近海域和空域擁有主權,向日本提出了抗議。但是日本方面反駁稱美濟礁不存在領海和領空,「必須保障上空的飛行自由」,還強調了氣象條件帶來的「不可抗力」,但中國並未接受。

日本今年1月在給聯合國的照會中,再度主張了美濟礁周邊的「航行自由」。在南海,美國艦船多次實施「航行自由」行動,但中國始終表示反對。

►「派對綜合餅乾禮物箱」含10包餅乾+超可愛收納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