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外交官被要求做「肛拭子」? 陸外交部:從未要求過

▲▼▲大陸官方表示「肛拭子」可提升檢測準確率。(圖/翻攝微博)

▲大陸官方表示「肛拭子」可提升檢測準確率。(圖/翻攝微博)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為求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準確,大陸北京市對入境人員採取全球唯一的「肛拭子」採樣。據美媒報導,連美國駐華外交官都不能倖免,在會議上提出抗議,更有南韓民眾憤而向大使館投訴。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5日表示,經核實,中方從未要求美國駐華外交人員進行肛拭子檢測。

恰逢春節人流高峰、大陸「全國兩會」定於3月4、5日召開,加上2021年初本土疫情復發,北京市自1月中旬以來,對入境人員實施「21+7」,總計28天的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和自主健康管理,並將原本高風險地區排查才有的「肛拭子」採樣,陸續用在入境集中隔離人員身上。

▲▼北京集中隔離點解除隔離前,進行核酸檢測。(圖/記者陳政錄攝)

▲肛拭子引發爭議。(圖/記者陳政錄攝)

此前,據《華盛頓郵報》報導,他們取得了美國外交官員會議的紀錄,有一些駐中國的美國外交官指出,中國採取「肛門拭子」方式進行篩檢,過程讓人不快,且外交人員還被迫接受這種測試。而美國國務院也保守回應,正在評估所有合理的方式來解決這一問題,也會按照《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維護美國外交官的尊嚴。

至於為何要在有口、鼻拭子的基礎上,增加肛拭子採樣?《央視》報導曾引述北京疾控專家說法解釋,對一些無症狀感染者或輕症感染者來說,感染後病情恢復得很快,可能3至5天咽部核酸就檢測不到了,所以增加肛拭子核酸檢測能夠提高檢出率,減少漏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