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浪費分數而填醫學系」 醫千字文曝3優點:還可提早退休

▲▼108學年學科能力測驗結束,考生,家長,陪考,師大附中,大學學測,升學壓力,青少年。(圖/記者李毓康攝)

▲大學學測滿級分的學生,猶豫是否應該填醫學系。(圖/記者李毓康攝)

文/沈政男(精神科醫師)

今天是學測成績公布,馬上媒體就報導了一位私中滿級分同學,說是不想當醫生,但又想學醫,於是打算填選台大醫工系。我在這裡要告訴這位同學:讀醫學系不一定要當醫生,而是學習生理與病理,畢業後可從事醫學基礎研究。

這類滿級分,既不想浪費分數,卻也不想當醫生的同學,每到填志願時節,就是他們內心交戰,當然也是爸媽傷腦筋的時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要告訴這些同學:極少有人還沒進醫學系,就對當醫生有興趣,除非是家學淵源;大部分人都是不願意浪費分數而填了醫學系。

當然,後來讀了醫學系以後,很多人就讀出興趣來了,甚至可以當成一生志業;也有人雖不至於念茲在茲,但至少不排斥;少數人勉強念到畢業,給爸媽一個交代,但不當醫生;或者少數中的少數,進了醫學系以後才中輟,轉念別的科系。

歹勢,三十多年前我們那個時代如此,我敢說到了今天,依然還是這樣,怎麼辦?

是這樣:如果你沒有那麼排斥幫人打針抽血開藥,或者沒有社交退縮到不想跟人打交道,那麼讀醫學系當醫生,至少是一個快速幫你擺脫物質束縛的方法。有沒有看到昨天的報導,各科系畢業生的起薪是多少?

當醫生,薪水還是高很多(的平方)。

你如果有其他興趣與志向,在當了一段時間的醫生以後,物質基礎建立了,就可以去追求原本的夢想,比如拍電影、做蛋糕什麼的。

但你如果去念別的科系,歹勢,狀況就不一樣了。你說,當醫生,值班很累?你去護國神山看看,他們要不要值班?你說醫療糾紛很多?現今各行各業,到處都有奧客。

這是讀醫做為一份收入來源。至於你如果對學術研究有興趣,想要成為頂尖學者,或者想要得到諾貝爾獎,那麼,讀醫更是你最好的選擇。

▲醫師,醫生,護理師,護士,醫療人員,醫療險。(圖/pixabay)

▲讀醫做為一份收入來源很豐厚,若對學術研究有興趣,也有機會成為頂尖學者。(圖/pixabay)

注意了,請問數理資優的同學,你知不知道蔡政江?他應該是近三十年數學最好的台灣人,但他也得不了費爾茲獎,然而,你只要數學有他的三分之一好,並選擇讀醫,就有機會得到諾貝爾獎!

真的,你要得到物理與化學諾貝爾獎的機會,小到趨近於零,因為都被牛頓與愛因斯坦之類的怪才,把定律定理發現光了。但生理與醫學獎,就不是這樣了,好多議題都還是方興未艾,而且不一定需要五個標準差以外的智商,反而是熱誠與毅力決定了大半。

尤其以台灣的研究環境來說,台灣本土若要栽培出諾貝爾獎,最可能就是生理與醫學!因為,台灣的醫學研究,早已是世界水準。醫學值得鑽研的主題太多了,比如癌症、老化、精神疾病等,好多疑問等待下一個天才,指出一條柳暗花明的道路。

只是,高中生知不知道這些醫學題目?當然不知道,因為高中老師都沒有醫學背景。高中生比較熟悉的是數理化生這些基礎科目,不可能對醫學問題產生興趣。

其實,在疾病當中,藏著宇宙最深邃的奧秘!疾病是一道裂縫,從那裡看進去,可以一窺造物者的鬼斧神工!比如,植物人有沒有意識?意識如何產生?又比如細胞死了能不能復生?從無生物到生物,究竟如何啟動生命的巨輪?
太多了,這類大哉問的哲學問題,其實都跟醫學有關。

但高中生不會知道,以為研究哲學只能坐在搖椅上,不曉得最深奧的哲學藏在實驗室裡。在所有醫學領域裡,最新、最未被開發,也最奧秘最美妙,當然是腦科學了。今天也聽說,有滿級分同學想研究腦科學,不曉得該念心理系還是醫學系?

▲▼高教專題搭配示意照。高教崩壞、高教、大學校園、大學生、高等教育、台大、台大校門(圖/記者季相儒攝)

▲讀了醫學系以後,很多人就讀出興趣來了,甚至可以當成一生志業。(圖/ETtoday資料照)

是這樣:心理學家乃研究人的行為,即使是認知心理學,也是研究表現出來的認知現象,比如注意力、記憶力或知覺,幾乎不管腦部機轉;當然有越來越多心理學家朝向神經認知科學來發展,但等於是跨界,來到了生物領域了。
相對來說,如果從醫學進到神經或精神病理,一方面可以熟悉腦部結構與生理,另一方面也可以了解各類腦部疾病所產生的種種腦功能變化,有助於了解正常腦功能。

舉一個例子。你參加甄試前夕,為什麼緊張到睡不著?為什麼進考場前心跳加速,想上廁所?這是因為腦部有一個「恐懼迴路」,主宰著人對未來事件的預期情緒。你如果念心理系,可以測量焦慮指數,比如心跳、瞳孔與坐立不安,但你如果念醫學,除了這些,還可以知道藥物的抗焦慮效果,以及這些藥物到底作用在腦部的什麼區域。

好了,差不多就是這樣了。總之,讀醫學系其實進可攻,退可守,不管是安身立命,或追求學術夢想,都是很好的選擇。重點來了。在全國醫學系裡,只有陽明交大特別設立了醫師科學家組與醫師工程師組,目的就在於吸引那些數理很好,對醫學也不排斥,但不一定想要一直當醫生的高中生,讓他們有機會在讀醫過程裡,繼續鑽研數理與工程,將來可以從事基礎研究。

現在,因為陽明與交大合併,醫師工程師組的同學可以花兩年的時間在新竹光復校區,把數理與工程學好學滿,再用牛頓與愛因斯坦的眼光進到臨床醫學,來探討最具挑戰性的臨床問題。

我講過好多次,下一個牛頓與愛因斯坦,將會誕生在腦科學領域。甚至會因為腦科學,而產生下一個物理學革命。
當然,如果最後當不了牛頓或愛因斯坦,那張醫師牌至少讓你不只生活不虞匱乏,還可以提早退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