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鵬/陸稱2成水兵有精神問題 高壓、沒陽光 合格潛艦官兵又如何育成?

我們想讓你知道…想進入潛艦團隊沒有篤定的熱情是沒有辦法支持的,而沒有可以抗壓的身心也是沒有辦法支撐的。

潛艦,身心健康,精神問題,抗壓力,水兵,解放軍,海軍,南海

▲解放軍1.1萬噸的09IV晉級核潛艦上浮,同框越南漁船。(圖/翻攝自twitter/Duan Dang)

●王志鵬/備役海軍上校、現為中華經略國防知識協會研究員

依據媒體報導,上海「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醫學大學軍事健康管理研究所」的5位研究學者,於2021年1月的《軍事醫學》期刊發表一項研究報告。

報告內容指出,由於頻繁巡弋南海,長期身處狹隘空間與人工環境,解放軍派遣到南海的大陸潛艦官兵中,逾5分之1的人面臨心理健康問題,並出現強迫性行為、焦慮、廣泛性焦慮症與軀體化障礙;其中,又以大專以上學歷的潛艦官兵,精神問題最為嚴重。

潛艦,身心健康,精神問題,抗壓力,水兵,解放軍,海軍,南海

▲解放軍094A型核潛艦。(圖/路透社)

該研究團隊要求南海潛艦部隊的511名官兵完成「症狀自評量表」(Symptom Checklist-90-R),以了解其自我知覺狀況。

「症狀自評量表」是簡單卻廣泛為臨床心理學家、精神科醫師與專業心理輔導用於心理健康自我評估。

其將心理症狀概分為9大類,如強迫症、焦慮症與敵意等。

其中共108名潛艦官兵(佔總數21%)有精神上的問題,研究也發現年齡在26歲到30歲間的潛艦官兵,以及服役達6至10年的潛艦官兵,出現心理健康問題的機率較低。

潛艦,身心健康,精神問題,抗壓力,水兵,解放軍,海軍,南海

▲潛艦內部並不比陸地舒適,這變成是對潛艦官兵的考驗。(圖/翻攝自八一電視)

研究團隊分析,這可能與軍事任務的特性有關。

潛艦任務風險高,年輕而健康的身體、豐富的軍旅經驗,較能勝任潛艦任務型態。

其實這並非中共解放軍潛艦官兵才會發生的「獨有」事件,全世界各國家的潛艦官士兵,都曾經或也會面臨這樣類似的情況。

潛艦官兵如何招募?

個人於服役期間曾經擔任潛艦訓練中心主任,最重要的責任就是「招募新進潛艦士官兵」和「新進潛艦士官兵合格訓練」的工作;不論是軍官、士官或是士兵,當經由招募遴選進入潛艦訓練中心,擔任見習官或是見習生,不論是軍官或是士官兵,都必須經過四個階段的心理測試和磨練,在任何階段若發生身心或是學習訓練上的問題,都將遭受必要的淘汰,並且永不再錄用的命運。

在招生潛艦官士兵新血之初,最主要的要求有二:「個人的熱情意願」和「通過耐壓艙測試」,想進入潛艦團隊沒有篤定的熱情是沒有辦法支持的,而沒有可以抗壓的身心也是沒有辦法支撐的。

擔任訓練中心主任的期間,我每年固定會到海軍官校招收海軍官校畢業軍官一期,海軍技術學校士官上、下半年共二期,海軍新兵訓練中心每季一次共計四期,我從不講潛艦的福利(因為這部分會交給上尉教育官講解),我只明講「幹潛艦的寂寞與痛苦」,就像是姜太公釣魚之法,想來了就來,不想幹的不必浪費生命和時間!

潛艦,身心健康,精神問題,抗壓力,水兵,解放軍,海軍,南海

▲台灣國造潛艦項目的比例模型。(圖/取自中華民國海軍)

經意願與身家背景挑選過的人員,第一件事就是安排前往海軍總醫院分批進行壓力艙的測試,由於據說「經常加壓有助年輕活血」,所以我幾乎每一次都會親力親為進入壓力艙陪同這些學子們,一則好生觀察他們,二則持續訓練自己。

壓力從水面大氣壓力每隔50呎增壓然後停頓觀察,如有人受不了或出現任何狀況,及減壓釋放(亦即遭到淘汰),抑制逐次加壓到潛艦的操作深度,一般而言約有30%的人會遭到淘汰

第二階段就是「學科能力和心理測試」,軍官必須經過四科的考試,基本上是「國文」、「英文」、「海軍基本戰術」和「海軍各類重要教則」,士官和士兵則不用測驗,但都必須經過專業的醫官進行「心理測試」,主要就是篩選可能不適合在潛艦工作的人。

潛艦,身心健康,精神問題,抗壓力,水兵,解放軍,海軍,南海

▲潛艦內部裝備密集。(圖/U.S. Navy)

畢竟官兵除了既定的心血管疾病之外,也包含可能潛在「精神異常」、「人格分裂」、「躁鬱症」、「憂鬱症」、「密閉恐懼症」、「密集恐懼症」(因為潛艦有很多密集的裝備)等等,通過這些基本測試之後(一般約會淘汰20%至30%),軍官則交由256少將戰隊長親自主持面試,士官和士兵則由上校參謀住任主持面試,主要了解家庭背景和加入潛艦的心態。

一位潛艦官兵的「誕生」

初試完全通過之後,第三階則會由潛艦部隊正式發文至各單位徵調餐與潛艦基礎訓練,基本的訓練期程,軍官為期一年、士官半年、士兵三個月(訓練方式與細節,容後續在撰文詳敘),在這個階段不論軍官、士官或是士兵,雖然仍掛著階級,但是實質沒有任何位階,僅是「見習官」或「實習生」,在未完成潛艦的「學科教育訓練」和「術科合格簽證」獲得「潛艦合格胸章」之前,基本地位大概跟「狗」一樣,統籌由潛艦訓練中心負責。

在此教育和訓練的過程,每項潛艦系統的學習都會進行考試,幾乎每周小考是必然,而後每月分階段測試,最後期末進行綜合總測驗,當然不及格的就會直接淘汰回到海軍水面艦隊或是地面後勤部隊。

通過學科測驗的,會經過一周的休息後,第四階段平均分發到各艘潛艦進行實際的「術科學習和簽證」,也就是實際去操作裝備。

潛艦,身心健康,精神問題,抗壓力,水兵,解放軍,海軍,南海

▲劍龍級潛艦——海虎潛艦。(圖/記者歐昶廷攝)

軍官係屬通才教育,因此的潛艦27項大系統、各式各型上百種裝備、上千個操作開關和閥組,都必須學習,士官與士兵則是依據其科別進行專業的領域學習驗證。

在此階段由各分屬的潛艦協助進行,學官和學員必須依據「合格簽證本」上所列的上百項目,向相關已經合格的士兵、士官與軍官學習,之後實際多次操作認證無誤,才經由認證者簽字負責,學官和學員容許出錯,但多僅只一次,嚴重者將立即淘汰。

經過上述階段,最後合格者會在每月的潛艦部隊重要聚會時,正式頒佈「潛艦合格胸章」(細節容後續再詳述撰文),並逐級呈報到海軍司令部經審核後頒發正式任命,薪資自此將會加倍。

不過,即使是合格的軍官、士官或是士兵,在合格加入潛艦團隊的正常運作之後,如果發生不可原諒的錯誤,不論是技術層面或是身體、心理層面,仍然會遭受淘汰。

潛艦,身心健康,精神問題,抗壓力,水兵,解放軍,海軍,南海

▲海狼級核動力攻擊潛艦。(圖/U.S. Navy Office)

誠如媒體報導所述,潛艦的任務艱困頻繁、高壓、高強度的作戰任務,加上潛艦生活空間狹小,繁重且不容出錯的工作,長期潛航後必須忍耐不得喧嘩寂靜沉默的環境,且不斷呼吸著汙濁的空氣,無法接觸正常的陽光,晝夜工作和生活經常黑白顛倒,這些都是國際通用的「潛艦人」(submariners)必須承受得住的能力,所以解放軍出現的情況,國際之間與我們都是一樣,無須大小怪只不過甚少鮮為人知罷了!

(作者為備役海軍上校,曾任潛艦兵器長、作戰長、輪機長與潛艦訓練中心教官、海軍總部計畫官、國防部戰略規劃司計畫督導官,現為中華經略國防知識協會研究員。著有《解析台灣發展潛艦的過去、現在和未來:(1960-2020年)》。)

熱門點閱》

► 宋兆文/共軍招認南海潛艇士兵1/5出問題

► 譚耀南/邱太三掌陸委會=向對岸釋善意?解凍兩岸 台灣可從展現意願始

► 南海緊繃!東沙島演習下月登場 為台灣保「太平」 敦親睦鄰沒有用

► 國安大地震》張宇韶/面對後疫情時代兩岸交流 這些人是蔡英文「答案」

► 軍事家/集合吧!多國反潛大隊 評美軍2021年「海龍」聯合演習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王志鵬專欄

王志鵬專欄 王志鵬

備役海軍上校,曾任潛艦兵器長、作戰長、輪機長與潛艦訓練中心教官、海軍總部計畫官、國防部戰略規劃司計畫督導官,現為中華經略國防知識協會研究員。著有《解析台灣發展潛艦的過去、現在和未來:(1960-2020年)》。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