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幻台劇《天橋上的魔術師》還原80年代場景 找回童年最美好的時光

我們想讓你知道…本片就是尋找童年最美好的回憶時光。劇情裡的魔幻,就是多數人童年最天真的幻想。

白書正/業餘電影分享者

世界上最厲害的魔術,就是把人的煩惱藏起來,把已經消失的東西,要回來。

金馬獎導演楊雅喆執導的2021公司旗艦電視劇《天橋上的魔術師》,在萬眾期待下,終於播映了。本劇改編自吳明益同名小說。

這部劇動用了8千萬,打造了80年代中華商場的50間店面和住家,可以說是台灣史上最大場景製作的電視劇之一。本片無論在攝影、美術、燈光、服裝發型等,都做到盡善盡美。加上本片於是魔幻電影,特效之美和讓人看的舒服,也是本片亮點。

▲ 《天橋上的魔術師》帶領人回到80年代的中華商場。(圖/公視、myVideo提供)

要還原80年代場景已經不不容易了,在加上魔幻的劇情,導演沒有一點功力還真的不行,結果楊導沒有讓我們失望,讓人有種時光倒流的感覺。

雖然海外的我們沒有在台北生活過,但是八十年代的服裝發型,對於在80年代的我們這一輩很有感覺,懷舊的80年代的彩色電視機、小時候常玩的店面電動游戲機、類似任天堂的電影遊戲機等,都是我們非常熟悉的記憶。

沒錯,本片就是尋找童年最美好的回憶時光。劇情裡的魔幻,就是多數人童年最天真的幻想。時代過去了,我們從劇情中找回那無限的快樂歲月。相信和我們在70年代出生,80年代成長的楊導,有著那個時代的最完美的童年風景。
第一集《99樓》,以99樓消失的人故事傳說做起點,再借著這小不點為主的小孩和天橋上的神秘魔術師,描述了中華商場里的日常生活,和純真的童年時光。

▲ 《天橋上的魔術師》出動200人共跳大排舞 。(圖/公視、myVideo)

劇情有好幾個有意思的故事,比如神秘3H的電動機第一名高手、割包皮換取買任天堂的有趣傳說、考試壓力割傷老爸耳朵的考試班少年、趣闖99樓廁所的怪事、神秘的斑馬等,把故事說的特別精彩和趣味。

第二集《小黑人》,以魔術師的紙紮小黑人,帶出童年的幻想趣事。片中載歌載舞的夢境、紙人會跳MJ摸老二的經典舞蹈,以魔術帶入幻境,本片做得非常精緻,完全很自然而不刻意。

小孩在學校與家裡無傷大雅的喧鬧、居家唱歌的聚會、商場熱鬧的店面、天橋上的非法小販場景,都刻畫出那個時代的日常的生活節奏。

▲ 《天橋上的魔術師》讓人回到童年時光 ,還原中華商場回憶。(圖/公視、myVideo提供)

很用心的一部台劇製作,本片的電影感也很強,片尾曲也很好聽。如此溫馨動人的故事,童年時光的趣事,仿佛回到童年的初心與天真。沒有經歷那個時代的人,也不妨讓自己置身在那個時代,感受那個時代人的生活。

特別想說,演小不點的童星非常可愛,台語女歌手孫淑媚在戲中也唱了經典台語歌曲《你要忍耐》。片中也少不了80年代經典歌曲,看到蘇芮的黑膠唱片在場景中,聽到羅大佑的《之乎者也》,整個80年代台灣情懷都回來了。

期待接下來的劇情。

熱門點閱》

►《天橋上的魔術師》「沒重點」是最大魅力 匯集中華商場集體回憶

► Netflix夯劇《薛弗西斯的神話》曹承佑X朴信惠 開場如科幻災難片

►《驅魔麵館》台灣Netflix冠軍!業配突兀到不行 明目張膽到我笑出來

►《勝利號》Netflix韓國科幻片 宋仲基主演 特效高水準但劇本令人失望

●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白書正感性電影」臉書專頁,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