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夯劇《薛西弗斯的神話》曹承佑X朴信惠 開場如科幻災難片

我們想讓你知道…曹木木的戲劇,政府部門總是有黑暗面的人。可猜測本劇至少有四組以上的勢力存在,至少可以期待懸疑同時,也顯現出邏輯縝密的科幻概念與精彩的各方勢力鬥爭,變成韓劇中的科幻史詩大巨作。

● 小羊麥仔/本業是社工,經營「小羊麥仔宅劇了喵」臉書粉專

在《Sisyphus:the myth 薛西弗斯的神話》前導海報之中推敲的劇情走向,開播之後隱約覺得大致上推敲的故事似乎在一一兌現。不太想預先設想這部劇,是因為有一絲擔心如同去年我給高期待的《愛麗絲Alice》科幻劇,結果後半部邏輯開始亂七八糟的,然後結尾在很奇妙的地方,讓我錯估了這份期待。所以我期待《薛西弗斯的神話》是簡單明瞭故事線,爽快的末日動作科幻鉅作就好,不需要有太多懸疑的地方。

▲ 《薛西弗斯的神話》海報。(圖/翻攝「Sisyphus: The Myth 시지프스: the myth」FB)

比起去年的《愛麗絲Alice》,前8集才慢慢顯出時空穿越的梗,《薛西弗斯的神話》非常爽快的,在第三集就讓男主角發現這些「行李箱旅行者」真相是什麼。

《薛弗西斯的神話》前兩集開場整體表現更是大手筆,人物本質上面的鋪陳很縝密,運鏡故事節奏與男主角演技都是高水準以上。加上曹承佑對於劇本本身要求就是高,看了兩集之後,我忽然對本劇有了一定程度上的信心。

▲ 曹承佑飾演男主角韓泰術。(圖/《薛西弗斯的神話》劇照,翻攝JTBC)

充滿謎團的主題曲片段(前導預告)

開場前的圖像和文字很有意思。原來,Σ 除了數學的加總的意義,在薛西佛斯的標題,不論是韓文或英文,都被巧妙插入。

而且在正劇開始前,這個符號還特地3D轉了一圈,有點像歪斜線的呈現,然後驚人的一轉,竟然是漏斗的形狀!漏斗,不就是和時間有關係嗎?強烈明示著本劇密切跟時間、改變前因而轉變後果有關。

▲ 《薛西弗斯的神話》海報,朴信惠飾演女主角姜瑞海。(圖/翻攝「Sisyphus: The Myth 시지프스: the myth」FB)

以下是「我愛木木조승우曹承佑」的小編小魚兒在看完第一集所做的分享(來源),裡面寫到,其實就是呼應了韓泰術成立的「量子&時間」的邏輯概念。從無限的符號「∞」轉換成為Σ,在變成時間線的漏斗,最後變成韓文裡面的시지프스的「프」這個字一個部分。

接下來,就是一個接著一個片段,似乎都帶著寓意:

首先,出現「薛西佛斯推著一塊巨石前行」,接著是跑著電腦編碼的畫面,跟隨著是一個容器與一個正在飛行的飛機畫面。

而荒蕪的城市裡面,似乎包含著在未來場景線索,然後就是之後一直會出現在劇中的「行李箱」,而密碼就是泰術的生日820710。(來源

一個片段一個片段,像是潘朵拉的盒子般,當他開啟了這個箱子,也開始了這場無法止息的旅程。每個畫面代表潘朵拉的各種元素飛耀出來,然後最後因為一場爆炸之後,所有在時光倒流的收回到盒子內。

在狹小的巷子裡面光影的人影代表誰?之後就是一把神秘的鑰匙(看樣子是第三集保險櫃裡面的東西)。畫面之後是一個寶座,背後都是螢幕。同一個地平面,一邊是完好的現代摩天大樓,一邊似乎是被摧毀的。(來源

如果依照從「∞」轉換成為「프」這樣的開始到結尾的邏輯來看。這些片段的關聯性就是「∞」循環呼應到本劇的「每個環節都是蝴蝶效應的片段時刻」。如同被爆炸的摩天大樓,那個關鍵性飛彈到底是什麼?這些都應該在劇中慢慢被揭開謎團。

在小魚兒的心得文中,有對開場主題曲非常有趣的細膩分析,有興趣深入探討的可以去觀看。

▲ 《薛西弗斯的神話》散發濃厚科幻味,前二集資訊量龐大。(圖/翻攝JTBC)

放蕩背後 哀傷自責無限循環

在第一集中,曹承佑很成功地詮釋了這個充滿矛盾,「女人關係隨便」但「格外哀傷的天才」韓泰術在一身。他其實是個善良,且看不慣他人被欺負的男人。

從他在飛機上,特別以攝影的方式,成功箝制另外一個為難空服員的頭等艙客人。之後,在飛機上,看到受傷的副機長,也是第一時間先給他氧氣罩、關心他。

不過隨手就搭訕女生,要人家電話就表示他是一個花口口的男性。但是一個轉身,哥哥幻覺出現就代表他心中創傷的呈現。為什麼不跟在頭等艙內的哥哥說話?不是因為冷漠,而是他非常有病識感,知道那是幻覺。

為什麼要挺身而出拯救飛機?在他與自己的副會長對話交代遺言的過程中,就可以看出來他這個人個性如何:財產一半回饋給社會一半給公司,然後什麼給自己的好兄弟與保鏢。這證明他除了哥哥之外,沒有其他親人,然後也顯示,他很在乎自己公司兄弟與身旁的人。

▲  韓泰術(曹承佑飾)英雄救美。(圖/《薛西弗斯的神話》劇照,翻攝JTBC)

交代遺言之後,其實他不怕死,因為他跟幻覺裡的哥哥說,如果來不及頂多去見你。所以痛苦要死的他並不怕死亡。之後故事內可以知道他吃了一大堆藥,至少就可以知道為了面對身上精神疾病的症狀,是非常辛苦的。

他對他哥哥的愧疚,使他不肯乖乖配合醫生做心理治療,很可能是他不想「忘了」他哥哥,讓自己永無止境的沈浸在悲傷中,才能感覺哥哥和他在一起。可能他怕自己好了變開心了,他可能會漸漸地忘記哥哥。在飛機上,他對哥哥的幻影說的那句:「這樣我們才能再見面。」真的是很催淚。(來源

他為什麼不想去理事會?很明顯就是因為他過去趕著參加這些社交活動,在當下他沒有信任自己的哥哥,而因此失去見哥哥最後一面。

▲ 男主角韓泰術的哥哥韓泰山(許俊碩 飾)。(圖/《薛西弗斯的神話》劇照,翻攝JTBC)

因為自責而或痛苦,他沒有理會他最在乎的哥哥,去理會陌生人。諷刺的是,當時公司開幕典禮他因為社交的緣故,去感謝的人是旁邊那位理事長,而不是給他夢想,成立第一個「量子&時間」倉庫公司的哥哥泰山。

這是多大的創傷?所以過度自責的情況下,他產生了幻覺。在副會長形容下,以前他不是這樣的人?至少感覺泰術在哥哥還沒出事前,應該是非常會社交的成功人士,對於男女都是。但是,在哥哥出事後,有關業務相關性的,他下意識牴觸。

女主角的存在與箱子的意義

女主角瑞海的存在與箱子的意義是什麼?在時空轉移的過程中,似乎會產生身體轉移上面的失誤。很有可能會產生身體上面器官的不穩定,所以當第二集朴社長與偽裝泰山的泰術對話時候,才會問他是否四肢健全。而在某些時空上環節有所牽動時,也會影響瑞海「存在」的穩定性。

如在泰術看到那張「結婚照」時,很明顯那個女生的照片就是瑞海。而發現的同時,某個時間點的影像顯示那個場景的事件,那是瑞海夢到的?還是未來時空會發生的某個片斷?目前還不從而知。不過她醒過來開始流鼻血,就表示「時光歷史上發生某件事情,或與這個時間點的她有關係」。

▲ 朴信惠飾演女主角姜瑞海。(圖/《薛西弗斯的神話》劇照,翻攝JTBC)

箱子裡面應該就是時空旅行者,在旅行目地地需要的重要物品。或許就是現代「管理局」存在原因,因為箱子內回到了過去,就是會干擾時空歷史的混亂。

另外,在瑞海出發前,她的爸爸所說的要記得三件事情:不可以相信任何人、不要說話、不要找韓泰術(?)微妙的是,之後她都要去做了,為什麼前後矛盾?這也是一個謎團。

至於朴信惠演出的瑞海,目前表現尚可。推測瑞海應該不太懂「愛情」為何物,然後與泰術之間,最後應該也會偏向夥伴關係的建立。不過既然有所謂的「結婚照片」,那麼很可能會出現「魔鬼終結者」的情節,只是性別改變了,就是瑞海的爸爸,是瑞海與泰術生出來的兒子。

▲ 姜瑞海(朴信惠飾)將與韓泰術結婚。(圖/《薛西弗斯的神話》劇照,翻攝JTBC)

泰山哥哥的生死之謎

由泰術洗出來的照片,可見泰山接受「時空之旅」,到未來照了泰術的日常生活照。

我推論,所謂「時空之旅」並不是只有未來人的權利,過去人也能跑到未來吧?所以才會有這些照片。當然也有可能是未來的泰術自己跑來照相的,這些都還是一個謎團。

哥哥的相機?傳統相機捕捉人生某瞬,顯影在照片紙上,可能是證明「不尋常」或是不同時間軸的切面的證據。但是顯影在紙上的影像,會不會因蝴蝶效應而改變?大膽猜測,傳統的相機應該不會,因為是化學顯影,抹除不掉的。如果是電子設備,比如說像手機,因為時空旅行牽扯到電磁波變化,之前捕捉到的數位影像可能會改變。(來源

不過「手提箱」密碼設為泰術生日,已經是暗示哥哥或者在未來活著,但是在攝影泰術過程中遇到襲擊吧!

▲ 韓泰山(許俊碩 飾)死因充滿謎團!(圖/《薛西弗斯的神話》劇照,翻攝JTBC)

「我愛木木조승우曹承佑」的小魚兒小編大膽猜測,韓泰樹的哥哥應該是死了(死透了)。但是謎題是,他什麼時候死的?在哪裡死的?屍體掉到哪裡?按第一集來看,他應該是在Quantum & Time 上市納斯達克之後,也就是韓泰樹遇到墜機的那天死的。

看他的裝束,應該是到了未來,在穿梭回現在時,不知是被蓄意謀殺的。哪裡死的?高空中高速撞到飛機。屍體落到哪裡?未知。(來源

其實微妙的是在第二集中,雖然很不科學的用骨灰驗DNA(笑),不過在第一集中,從泰山面目全非的屍體中,已經推測可能不是泰山本人,很微妙的當時為什麼不做DNA的測試?所以很明顯的,在政府單位就是有處理這些外來者的人。

▲ 作者分析,韓泰山(許俊碩 飾)第一集出現的屍體,可能不是本人?(圖/《薛西弗斯的神話》劇照,翻攝JTBC)

各方勢力推測

很明顯「管制局」就是在處理偷渡客。也就是非法入境,或做出擾亂歷史事件的人。

這裡的設定很明顯與《愛麗絲Alice》時空旅行是不一樣的。因為那些旅行者回去殺死某些人,甚至是殺死自己,都不影響未來的自己,但是在《薛西弗斯的神話》就是一線牽動所有身旁的人。

時空偷渡客身上似乎特別能量(或者是輻射?)被沾染到的人,會被會處理掉。

管理局是所謂現在時間線「合法勢力」,不過現在不太清楚是所有的未來人回去過去,還是過去人跑去未來會被處理掉?在維基百科裡,已經寫出那位領頭者來自於未來,所以是否未來有分「合法」與「非法」時空旅行?而且若是未來分為「想殺泰術」與「不想殺泰術」是不存在。

前題,如果泰術不想尋找他哥哥泰山,也許就可以平安一輩子?但是或許暗殺已經慢慢開始出現了。如飛機失事,雖然說是鳥擊和電力系統異常,但看過第一集,都知道那是「機長被空中時空飛人」開槍打死的。

客廳紅漆之謎:勝福是內賊?自己警告自己? 

而或入侵韓家的系統,「我愛木木조승우曹承佑」的小魚兒小編在第二集的推測中,覺得內賊是勝福(參考資料),有興趣的人,可以看她推論出來的原因。

不過我傾向以科幻梗來推理,這個勢力與間客朴社長不同,也與「管理局」無關,甚至我覺得就是那個海報當中的黑影。

也就是說,未來的那個韓泰術自己可能性頗大。自己警告自己,或許就是想要未來的自己脫離困境。而自己最清楚自己家裡的保全,那就沒有什麼可以意外了。

▲ 網友懷疑,客廳紅漆可能是未來韓泰術(曹承佑飾)發出的警告。(圖/《薛西弗斯的神話》劇照,翻攝JTBC)

小結:整體戲劇表現

光飛機這個場景就已經是科幻災難片等級了,可以預想後續場面會有多大篇幅?而泰術這種「看不慣他人有狀況」的個性,應該也是決定他未來會拯救世界的原因吧?而包辦武打動作的朴信惠,非常有誠意的、非常乾淨俐落的打了非常多場架,而且都是一對多。

令人更驚喜連連的是韓泰術的表現!第一集利用機械理解,拯救了一架飛機。而在第二集利用機關讓屋子爆炸,而逃離現場……雖然後來被捉到。(社團人稱呼韓泰術為馬蓋仙,笑。)

▲ 姜瑞海(朴信惠飾)在本劇將有許多武打場片。(圖/《薛西弗斯的神話》劇照,翻攝JTBC)

不過被「管理局」捉到,又放走,就表示他們也無法無限制的亂殺人,尤其是在現實世界中有影響力的人。所以很有可能未來「管理局」也不是反派?

不過曹木木的戲劇,政府部門總是有黑暗面的人,在這部戲劇中,可以猜測至少有四組以上的勢力存在,至少可以期待懸疑同時,也顯現出邏輯縝密的科幻概念與精彩的各方勢力鬥爭,變成韓劇中的科幻史詩大巨作。

 

▲  網友觀察,在曹承佑的戲劇,政府部門通常會有暗黑角色。(圖/《薛西弗斯的神話》劇照,翻攝JTBC)

待解謎團清單 

以下是有懸疑、需要推敲的謎團,如:

1. 泰術的哥哥是否已經真的死亡?

2. 箱子的真正作用?或者像是職業殺手般的黑盒子一樣?

3. 瑞海的手臂上的數字811與「量子&時間」公司上市時間是一樣,或許是一種命運的巧合。

4. 保險箱裡面的謎團是什麼?

5. 瑞海的「存在」會出現電波般的bug,但是她會受傷與肚子餓,所以「肉體」是存在的。

但是傳輸過程中,是否有分子傳輸不完整的問題?而且是如果有一段歷史是「結婚事實」還被殺。那麼那個穿越時空的人會是兩個人?還是團隊冒險?都很難說。

未來這些謎團是否可以清楚的交代?水準是否可以繼續維持下去?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熱門點閱》

►《哲仁王后》青瓦台男廚變身最奇葩女主角 「4種穿越」影響歷史

►《哲仁王后》申惠善&金正賢強大組合 想被笑死+看顏值不可錯過

►《驅魔麵館》台灣Netflix冠軍!業配突兀到不行 明目張膽到我笑出來

►  Netflix冠軍!朴信惠×全鍾瑞《聲命線索》片尾母親為何消失?吳政世神技被浪費!

●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小羊麥仔宅劇了喵」部落格,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小羊麥仔專欄

小羊麥仔專欄 小羊麥仔宅劇了喵

以文字宅論戲劇世界的小羊麥仔:是關於貓咪至親;或如動漫、音樂、戲劇;還是歌手演員:林宥嘉、金南佶、曹承佑、朱智勛、李準基、曹政奭、張若昀、劉在錫、鄭業成、朴敘俊...等等。

小羊麥仔宅劇了喵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