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23件槍擊案「縣市排名出爐」 警籲仿效日本制定《暴對法》

▲▼警政署長陳家欽說明台南黑幫仇殺案。(圖/記者吳世龍攝)

▲警政署長陳家欽說明台南黑幫仇殺案。(圖/記者吳世龍攝)

記者張君豪/台北報導

台南市安平區16日發生王姓男子在停車場遭黑幫輾殺慘案,不料事隔8天,23日晚間在驚傳陳姓角頭遭小弟開槍狙殺,讓警政署長陳家欽震怒,24日偕刑事局長黃嘉祿共赴台南市聽取專案報告,要求刑事局與全國警察機關通力合作,協助台南市警局全力破案。為此,台南市警局長方仰寧也帶領全市警分局長宣示,全面向黑幫宣戰。

不過,行政院蘇貞昌去年7月在鏡頭前說出重話「治安究責由縣市局長來扛!」無疑成為所有縣市治安首長的緊箍咒,讓現在各縣市只要發生槍擊案,民眾就不禁聯想「警局長是否需要下台?」

▲刑事局統計2021年度全台各縣市開槍案件數。(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全台各縣市2021年至今開槍案件數。(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根據刑事局統計,2020年全台共發生146件槍擊案件,其中直轄市六都以台南市發生23件為最多、新北市17件次之、緊接下來是高雄市16件、台中市13件、台北市10件、及桃園市9件槍擊案。

2021年1月至今,全台發生23件槍擊案件,其中六都以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均發生3起槍擊案最多,高雄市、屏東縣發生2件次之,桃園市發生1件。但警界指出,槍擊案發生率還關係到人口比例以及城鄉經濟發展規模等變數,若只從「案件數」作為治安評估標準,顯然有失客觀。

過去警界高層教導基層,面對黑幫、聚眾暴力犯罪,警察到場處理就是要「拗蠻(橫行霸道)」,但放眼世界民主國家,面對黑幫組織犯罪最「抝蠻」的首推日本警方的《暴力團對策法》;日本1992年驚覺國內黑幫勢力龐大,仇殺開槍等社會事件不斷,便修訂《暴力團對策法》採用共謀共犯連坐罰法,只要幫派成員犯罪,法律會追究到幫派幹部、領導人,並採用民法「轉承責任」連坐幫派高層。

日本《暴力團對策法》制定黑幫包圍網,檢警認定「只要和黑幫往來者,會被認定是犯罪者」日本商界、娛樂界有不少人僅被查出和黑幫成員應酬喝酒就被迫退休、退出演藝圈。黑幫成員遭警方註記後,一輩子無法在銀行開戶、租房買車,連隱瞞黑幫身分進行上述行為,遭查獲都會被認定是「詐欺犯罪」。

原先山口組、住吉會在1980年代相當鼎盛,但自日本從立法層面採取「全面包圍」、以國家機器霸凌黑幫的霸氣措施後,黑幫數量、成員數一路下滑,整體銳減75%。歸根結柢,日本從源頭修法禁止,傾全國之力圍堵黑幫,讓全民感受到「混黑幫絕對死路一條」。反觀台灣官警目前僅僅只是「定期向黑幫宣戰」、制定掃黑專案。

或許,能否從源頭修法、嚴格管制黑幫成員,才是扭轉治安的關鍵。

【其他新聞】

情何以堪!特警配備歐美名槍搏悍匪 國軍特戰兵國造槍搭鐵瞄護台灣

美國太空總署被駭也求助他 台警資安硬實力NASA寫信致謝

22年磨一劍!投身資訊犯罪偵查苦蹲實驗室念博士 科長推基層警科技偵查教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