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測全球新冠疫情系統出爐! 陸專家:2025年疫情才會結束

▲▼ 黑龍江,綏化,大陸疫情,新冠肺炎 。(圖/視覺中國)

▲大陸疫情 。(圖/CFP)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各國陸續開始接種疫苗。大陸蘭州大學研發的首個「新冠肺炎全球預測系統」,自2020年5月啟用以來,已預測了全球超過190個國家的新增確診病例。值得注意的是,該校創新中心主任黃建平透露,系統推測若全球70%的人注射好長期有效的疫苗,那疫情基本要到2025年才會結束。

綜合陸媒報導,「新冠肺炎全球預測系統」是由蘭州大學西部生態安全省部共建協同創新中心研發,會實時引入190多個國家的最新數據,並綜合考慮當地的溫度、濕度、防疫措施等逐個建模,預測未來每日、每月、兩個季度及突發疫情新增確診病例,每10天就會更新一次,且資訊是免費開放全世界的。就連鍾南山院士也對系統給予肯定。

黃建平透露,系統不僅可以做預測,還可以用於歸因分析,例如病毒變異、洪水和抗議示威活動等因素對疫情的影響,為研判疫情態勢、採取有效防疫手段提供了依據。

▲▼首個預測全球確診病例的系統。(圖/翻攝新冠肺炎全球預測系統官網)

▲首個預測全球確診病例的系統。(圖/翻攝新冠肺炎全球預測系統官網)

值得注意的是,系統還對未來5年疫情發展趨勢做了預測,如果今年1月時全球有70%人注射疫苗,且疫苗長期有效,全球疫情要到2025年才能基本結束。黃建平指出,抗疫是長期任務,積極有效的隔離措施、普遍疫苗接種才是控制疫情的最佳方案。

最後黃建平強調,目前他們正在研發第三版預測系統,會將各個口岸,飛機場每天進出的人數,以及飛機途經的國家、感染率等因素加到系統中,同時還將引入更多環境影響參數,如自然災害等,進一步提高準確率。

►「DeMon超頻冷淬面膜」激殺1.6折、現省3721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