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版「皮卡丘」發出螢光!全身泛紅如放電 驚奇畫面曝光

▲▼跳鼠在紫外線照射下會發出紅橙色的光。(圖/翻攝Scientific Reports)

▲跳兔在紫外線照射下會發出紅橙色的光。(圖/翻攝Scientific Reports)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跳兔(Springhares)外型靈巧可愛,被認為神似日本動漫《精靈寶可夢》的角色「皮卡丘」。科學家最近發現,牠們在紫外線的照射下會散發出紅、橙色光芒,成為舊世界(泛指歐亞非大陸)第一個被充分證明、會產生「生物螢光」(Bio-fluorescence)的胎盤類哺乳動物。

跳兔是齧齒類跳兔科(Pedetidae)草食夜行性動物,性喜掘土穴居,通常獨居在半乾旱地區,目前僅有2種現存物種,分別是棲息非洲南部的跳兔(Pedetes capensis)、主要出沒於肯亞和坦尚尼亞的東非跳兔(Pedetes surdaster)。

研究團隊觀察6隻活體跳兔和14個博物館標本後發現,所有個體皆能散發紅色至橘色波長的生物螢光,但發光強度仍有差異與變化。此外,活體跳兔的發光反應比標本更加活躍,可能意味著生物螢光反應將隨著時間推移,逐漸消散。

研究團隊也發現,生物螢光物質分布在毛髮角質層,無法輕易洗滌去除,1905年製成的標本上也可觀測到。

美國威斯康辛州諾斯蘭學院(Northland College)教授歐森(Dr. Erik Olson)解釋,生物螢光的散發原理是個體「吸收較短波長的光,並重新釋出較長波長的光」,過去在無脊椎動物、鳥類、魚類、爬蟲類、兩棲類、美洲飛鼠、美洲負鼠等動物身上都曾發現,且大多是夜行性或對紫外線敏感的物種。

研究團隊目前仍不確定跳兔生物螢光的生態影響,但他們認為,此反應可能比先前所想像的更廣泛分布在哺乳動物之中。歐森也指出,本次發現支持了一項假說,也就是「生物螢光與紫外線或許對於黃昏與夜行性動物具有重要生態意義」。

此研究18日被發表在英國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

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

保濕、亮白、緊緻,一次搞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