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柯文哲撕「藍白拖」標籤 春節後私下拜會「綠營院長級人物」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願景台灣2030」論壇。(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再度點燃「藍白合作」話題。(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兼任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24日在國民黨舉辦的論壇上與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同台,再度讓「藍白合作」話題受到討論。

據了解, 柯文哲對於跟在野黨主席們互動或對談,抱持著開放的態度,跟江啟臣同台這件事,他也了解會在民眾黨內部引發爭執。

為了撕掉「藍白拖」標籤,柯文哲在今年農曆春節前後私下密會不少藍綠人士,除了國民黨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之外,還包括了民進黨「院長級人物」,拜訪人數的比例是「綠大於藍」。

柯文哲答應和江啟臣同台 市府、黨部吵翻天

據指出,台北市政府大約在1個月前得知國民黨要舉辦論壇,而柯文哲允諾出席後,內部將此行程定調為「市政行程」,保密到家,但當消息曝光後,卻掀起民眾黨部內部反彈,質疑市府怎麼可以將如此敏感的行程定為「市政行程」?

就在國民黨「願景台灣2030」論壇舉辦的前一天(23日),市府、黨部和黨團進行三方視訊會議,會中三方吵成一片。到了23日晚上,更有消息傳出,黨部上週末才得知柯文哲要去此行程,黨團5名立委更是「見報才知道」。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願景台灣2030」論壇。(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民黨舉辦論壇,柯文哲跟江啟臣同台。(圖/記者林敬旻攝)

對此,市府人士則連忙喊冤,此行程早就有通知民眾黨秘書長謝立功,而且「怎麼可能5名立委通通都不知道?」現在這些消息曝光,恐怕拉低「柯市長、柯主席」給民眾的形象,造成市府、民眾黨不合觀感。

撕掉「藍白拖」 柯文哲密會「綠營院長級人物」

以核心幕僚與團隊成員背景來看,目前在柯市府與民眾黨的主力,幾乎都與國民黨有所淵源,包括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民眾黨秘書長謝立功,因此也有聲音認為當一個拉一個的狀況越來越多時,會不會讓外界產生「藍白合」的印象。

據了解,柯文哲確實也有意識到自己太靠近國民黨,透過內部民調也發現,民眾黨支持者多數還是偏綠,只要有議題與國民黨靠近,民調就開始浮動。

▲▼台灣民眾黨第一屆全國黨員代表大會,秘書長謝立功。(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灣民眾黨秘書長謝立功。(圖/記者李毓康攝)

對此,謝立功不諱言地說,如果民進黨要舉辦類似的論壇,民眾黨也會參加,畢竟他們還是有跟其他民進黨學者、專家有互動,只是「跟國民黨有一些互動時,就會被放大解釋。」

謝立功表示,以小黨來講,他們非常靈活,假設立委有法案需要連署,是不是就代表「綠白合作」?有些議題不會嚴肅到代表這是政黨之間合作,現在傳出來的都是坊間傳聞,選舉策略與合作一向是最高機密,怎可能在快2年前曝光,這完全不合理,且「要說我們是小綠也不為過!本來裡面很多都是屬性綠的,為什麼都只講藍呢?」

另外,市府人士也坦言,其實柯文哲有與民進黨互動,只是那些民進黨人士選擇「低調」,就算私下有拜會行程,往往也不會特別說出來。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出席新春團拜。(圖/記者林敬旻攝)

▲據透露,柯文哲在農曆春節前後拜會了不少藍綠政治人物。(圖/記者林敬旻攝)

228紀念會失焦 賴清德缺席變「馬柯同台」

對於近來引發獨派抨擊市府邀請前總統馬英九出席紀念活動一事,市府人士則表示,這是與台灣國家聯盟、台北市228協會合辦的紀念會,台灣國家聯盟邀請副總統賴清德出席,台北市228協會基於「前總統馬英九過去都有參加228追思活動」,所以邀請了馬英九。

市府人士強調,在得知會讓獨派人士覺得敏感的馬英九確定出席後,都有跟台灣國家聯盟提及此事,而且三方都互相知道邀請名單,連上台致詞順序都排好了。

另一位市府人士則坦言,消息提前曝光後引發獨派人士不滿,或許也造成台灣國家聯盟壓力,最後退出協辦,使原本受邀的賴清德也不去了,整場228紀念會原本可望是「馬賴柯」三人同台並接續致詞,向228受難者表達追思之意。

該名市府人士表示,現在只剩「馬柯」,加上最近不斷爆出「藍白合」話題,整個228紀念會失焦,染上政治色彩,打擊到市府,連整個活動流程都要更動,截至目前為止還尚未拍板。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 ET民調/2022決戰桃園 韓國瑜大輸綠營最強林智堅15.8%
► 
ET民調/部桃群聚落幕 鄭文燦施政滿意度高達79.4%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前總統馬英九。(圖/記者湯興漢攝)

▲▼前總統馬英九22日就三中交易案赴台北地院開庭應訊。(圖/記者湯興漢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