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照寫「永遠的朋友」從垃圾車噴飛!清潔隊員感慨:被捨棄的關係

▲▼    舊照片,泛黃,老照片         。(圖/取自Pixabay)

▲清潔隊員從垃圾感慨,「被丟掉的照片,就像被捨棄的關係」。(示意圖/取自Pixabay)

文/瀧澤秀一

摘自/三采文化《那些垃圾教我的事:55篇你丟我撿的人生風景

我投入這份工作之後,就立刻買了一台碎紙機。因為垃圾真的是充斥著個資。垃圾,就是生活的縮影。只要幾個月,自然就懂得如何從垃圾去解讀生活。儘管小心翼翼不把垃圾袋弄破,但只要油壓門一壓下來,垃圾袋就會應聲破掉,生活縮影就會跑出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天會看到數百個各式各樣的可燃垃圾,只要有同類型的垃圾出現,就能歸納出一種模式。若是出現不同模式的東西,就代表著個性化。六年來,我一直是這麼觀察的。本來我一點都沒有想要成為一名垃圾心理學家,結果卻變成這樣。

首先,我發現幾乎所有人都對垃圾完全不設防。手機帳單、電費帳單、宅配地址、DM等等,全都沒經過處理就直接丟棄。沒處理過就直接丟掉的垃圾,就等同本人的另一個分身。

當然這跟清潔人員沒有關係,不過我曾經聽說警察在鎖定嫌疑犯時,會先從垃圾去分析生活模式,好比說會將便利商店的收據彙整起來,就能掌握返家時間之類的情報,因為收據上面會把時間打出來。

看到這裡,讀者們可能會覺得有點可怕吧。當然,我知道大家都是跟犯罪絕緣的人,但要是碰到跟蹤狂的話呢?你可能會想「我怎麼可能這麼衰」,但是跟蹤狂大多都在背地行動,你自然不會發現了。

現在我在做垃圾回收時,已經很少會有「這包垃圾是怎麼了」的感覺了。要是現在有一包從袋口以外的地方破了個洞,然後再次打結綁上,我會想應該是我想太多了。人家可能只是想再丟垃圾進去,可是因為洞口綁得太嚴實了,所以才另外開一個洞而已。

雖然只是單純的想像,卻讓我越想越害怕,簡直是到了可以用跟蹤狂為主角寫一本恐怖小說的地步了,全身都不禁顫抖起來。這就是為什麼自從我當了清潔隊員後,會買碎紙機的原因了。

被丟掉的照片,就像被捨棄的關係

從垃圾還能讓人感受到人生歷程。當看到大量的情侶合照被丟出來的時候⋯⋯啊,分手了吧——我在心裡這麼想。而且,說不定還交了新男友。如果沒分手的話,那麼合照會被丟掉的理由就不得而知了。

垃圾,就是生活中不需要,而且放在家裡會讓人感到礙事的東西。所以儘管不知道為什麼,但想必一定有丟的理由。對了對了,大頭貼也常會當成垃圾。

在油壓門下壓將袋子往內捲時,隨著砰地一聲一起噴飛出來的東西,就有好幾張大頭貼。當時我在馬路上將散落一地的大頭貼撿了回來,結果看到其中一張貼紙上有兩個小女生,旁邊寫著「永遠都是朋友」,看到這張大頭貼時讓我笑了出來。

說好要永遠當朋友的人一起拍的大頭貼,就這樣被丟掉了呢。也是啦,這種事情所在多有,只是我沒想到會在回收垃圾的時候,感受到人際關係的變化無常。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心理作用,砰地一聲彈飛出來的大頭貼,感覺就好像在做化成垃圾之前的最後掙扎,彷彿還傳出了「諸行無常」的細細低語。

▲▼《那些垃圾教我的事:55篇你丟我撿的人生風景》。(圖/三采文化)

★本文摘自三采文化《那些垃圾教我的事:55篇你丟我撿的人生風景》,作者瀧澤秀一,日本搞笑藝人,同時也是現役清潔隊員,自稱「垃圾心理學家」。

「收垃圾不只是份能養家活口的工作,更是門學問。現役清潔隊員在工作現場第一線的完整書寫,一齣刻苦、勤奮又逗趣的生命紀實故事。暴露真實人性的垃圾心理學,喂!下次倒垃圾前,請三思!」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