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一生娶12名寡婦!背後原因曝光:「這個好處」讓他成梟雄

▲▼曹操雕像。(圖/CFP)

▲曹操一生共有14個妻妾,但卻有12個是搶來的寡婦。(圖/CFP)

實習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曹操是東漢末年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也是三國時代曹魏奠基者和主要締造者,曾在建安年間權傾天下,是歷史上著名的一代大梟雄。不過曹操一生共有14個妻妾,其中12個卻是搶來的寡婦,許多人還以為這是曹操的特殊癖好,然而仔細了解後便能發現,其實背後暗藏了許多玄機。

根據史書記載,曹操的妻妾包括了秦宜祿的老婆、何進的兒媳尹氏、袁紹的妻子劉氏、張濟的老婆,也就是張繡的嬸嬸鄒氏…等,然而仔細一看就不難發現,這些女人原來的丈夫可能都曾經是曹操的對手或者是手下敗將,因此曹操吸收了這些寡婦後,便能將她們舊有的勢力一同納入自己的陣營中。

復旦大學公佈曹操家族DNA。(圖/新華社)

▲曹操會將戰敗後的敵方勢力納入自己陣營,其中將對方的妻妾娶進門就是其中一種手法。(圖/新華社)

除此之外,將敵營的「大嫂」帶著身邊也能避免對方的部下因對舊主的懷念而產生反抗情緒,甚至還將她們的兒子視如己出,將他們培養成人才,擴充成自己軍隊的戰力,在那個連年戰亂的年代,人口極度缺乏,人力增加對於戰事或生產力的恢復都有很大的幫助,也因此,曹操娶寡婦為妻就很多方面看來其實也有許多政治盤算。

最後,歷史學家也分析,曹操娶了那麼多敵方陣營的老婆可能也跟個性有關,因為他是一個侵略性極強的王者,也因此會將權力慾、佔有慾完全的顯現出來,在當時的封建社會,很多時候女人都沒有什麼社會地位,只能成為了男人和權力的附庸,所以很多當權者、富貴者也會通過占有女人這種方式來宣示自己的地位和權力。

雖然曹操娶妻看似相當風光,但其實他也也有個遺憾,那就是沒有得到孫策妻子「大喬」以及周瑜的老婆「小喬」,為了這對姐妹花他不惜發動慘烈的赤壁之戰,最後卻差點喪命,使得他必須狼狽退守襄陽,與孫劉三分荊州,至此奠定三國鼎立的局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