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製疫苗進口爭議 陸委會:對岸沒主動表達願意提供

▲▼中國大陸新冠疫苗接種施打。(圖/CFP)

▲中國大陸已開放施打超兩千萬劑新冠疫苗。(圖/CFP)

記者曾俊豪/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以及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等人近日紛紛表態,呼籲政府考慮接受陸製疫苗。對此,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今(18日)指出,經過向疾管署了解,自從疫情以來,陸方並未透過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管道,向我方提供陸資疫苗相關資訊,沒有主動表達願意提供疫苗與我方使用。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表示,指揮中心已從醫衛專業的角度清楚說明,如果要從中國大陸購買疫苗,可以透過修法方式引進,如果有購買的需要,也不排除修法的方式,但是目前指揮中心並沒有相關的規劃。

他解釋,中國大陸的疫苗進口涉及我方法律規定,屬於經濟部國貿局公告納入大陸物品,不准許輸入項目的總彙表,「依照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貿易許可辦法第七條第一項第一款規定,中國大陸的疫苗不得輸入到臺灣,而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內容包括雙方進行傳染病的檢疫、防疫資訊交換通報以及疫苗研發等交流合作等事項。」

邱垂正表示,兩岸協議的簽署以及執行仍需符合各自法令規定,若雙方進行醫藥衛生協議相關的合作,也必須要符合我方既有的法律規範,「我們根據協議洽疾管署了解,自從疫情以來,陸方並未透過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管道,向我方提供陸資疫苗相關資訊,沒有主動表達願意提供疫苗與我方使用。」

▲▼陳時中上周玉蔻廣播節目時接受媒體訪問。(圖/記者宋良義攝)

▲是否購買陸製疫苗已成為政治議題。(圖/記者宋良義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