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公雕像為何總閉著眼睛?老木匠解密:睜眼代價太大了

▲▼關公。(圖/達志影像)

▲坊間所有的關公像幾乎都是閉著眼睛。(圖/達志影像)

實習記者周依儒/綜合報導

關羽是三國時期非常有名的武將,其驍勇善戰、為人忠心,又對朋友忠肝義膽,更有著「斬顏良誅文醜」、「過五關斬六將」、「單刀赴會」等光輝戰績,讓許多人都十分崇拜,因此在民間被民眾奉為「關聖帝君」。不過從古至今流傳的關公雕像,幾乎都是閉著眼睛,讓外界非常好奇。就有木匠老師傅透露,如果要雕刻睜開眼睛的關羽像「代價就太大了!」

根據《搜狐》報導,關羽的特徵就是非常濃密的眉毛,加上兩隻細細長長的眼睛,不過坊間的關公像有一奇特現象,就是大都是雙眼緊閉,即便有睜開眼睛的,也頂多是睜開兩三分,一名老木匠即直指背後有兩大原因。

▲關公。(圖/CFP)

▲民間對關公稱謂不同,有的稱「關帝」、有的稱「武財神」、有的稱「武聖」等。(圖/CFP)

首先,關羽善戰,在戰場上殺死了很多人,但這些死掉的人都是死在關公的刀下,因此魂魄不能進入輪迴,只能在人世間飄蕩,在剛開始時,關羽本著眼不見為淨的態度,但沒想到當他閉眼後卻發現十分清淨,且閉眼的話又可以讓關羽養精蓄銳,張眼又能震懾到這些亡魂,所以關羽只有在殺人的時候才會怒目圓睜,一旦他睜眼,往往就是要動武的時候。

另外一說法,眼睛身為臉龐的靈魂所在,如果要讓雕像活靈活現,那麼眼睛絕對是不能馬虎的地方,加上關羽又是古代名將,如果要能真實呈現的話,肯定要刻畫出他在戰場上眼神凜冽、殺氣騰騰的樣子;不過關羽的眼睛本來就不大,如果是畫師便能畫的栩栩如生,但對刻雕像的師傅來說卻無法有太多的發揮,倘若刻的不夠好,又會被笑是否手藝不佳,因此乾脆讓關羽閉上眼睛。

▲威天宮慶關公生由信眾扮「康熙」祝壽

▲關公是儒家認可的「正道大神」。(圖/記者楊淑媛攝)

此外,針對關羽的眼睛,玄學也有兩種說法,第一種是因為關羽一生奉獻給戰場,死在他刀下的人無數,雙手已經沾滿太多人的鮮血、殺氣很重,眼睛的戾氣也太重,因此大家大部分都是祭拜閉著眼睛的關羽像;另一種說法則是,關羽一生到處征戰,但最後卻不幸慘死於麥城之戰,無顏面對江東父老,所以木匠們也都是雕刻閉著眼睛的關羽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