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0年前羅馬沉船海底現蹤! 93陶罐裝滿葡萄酒、古代特殊美食

▲▼發現1800前羅馬帝國沈船! 船上「古代番茄醬」保存完整。(圖/翻攝自Cultura Mallorca官網)

▲地中海1800前羅馬帝國沉船,找到古代美食「羅馬版番茄醬」。(圖/翻攝自Cultura Mallorca官網)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西班牙考古團隊2019年地中海馬約卡島(Mallorca)附近海底發現,一艘距今至少有1800前歷史的羅馬帝國時期沉船,打撈後還在船體找到93個保存完好的雙耳陶罐,內部裝滿了橄欖油、葡萄酒及有羅馬版番茄醬之稱的特殊魚醬Garum ,所有找到的古物目前已經移置當地博物館,預計修復後就會開放給民眾參觀。

馬約卡島理事會透露,他們會成功發現沉船,必須歸功於當地居民,原來是有居民2019年夏天在馬約卡島沙灘上進行活動時,偶然間找到許多看起來年代久遠的陶片,因為覺得很奇怪就通報給他們,他們隨即派出文化部與考古學家調查,並且順利在該沙灘不遠處的海底找到該沉船。

考古學家鑑定後,認為該船距今至少有1800年前歷史,應該是羅馬帝國時期的商船,可能是從伊比利亞半島航向羅馬時沉沒,根據船體狀況及貨物堆放的狀況研判,商船應該是在短時間內在平靜水域沉沒,因為若是曾困在暴風雨中,船的零件及貨物將會四散海中,而非如今所見完整集中的樣子。

船上還找到了93個雙耳陶罐,陶罐內裝著葡萄酒、橄欖油及有羅馬版番茄醬之稱的特殊魚醬,不過因為年代久遠多已經成為鹽結晶,所有找到的古物目前已經移置當地博物館,預計修復後就會開放給民眾參觀。馬約卡島理事會人員感嘆,這一艘沉船應該是目前找到,羅馬帝國時期保存最完好的沉船遺骸之一。

 ▼有羅馬版番茄醬之稱的特殊魚醬Garum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