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現場/集中隔離點「春節大禮包」開箱! 除夕神秘加菜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適逢春節、海內外疫情持續嚴峻,大陸北京市祭出最嚴「14+7+7」共28日的集中隔離檢疫和健康管理要求,不少海外入境人士因此邊隔離、邊過年。《ETtoday新聞雲》特派員帶你開箱,在北京集中隔離點,會收到什麼「春節大禮包」,還有除夕當晚年味十足的「神秘宵夜」加菜。

《ETtoday新聞雲》特派員於2月1日,從台灣桃園機場直飛大陸北京首都機場入境,後與同機近30名人,被隨機分配至北京市懷柔區,原為中石化公司培訓中心的集中隔離點隔離。

▲▼北京懷柔區中石化培訓中心隔離點除夕伙食、春節禮包。(圖/記者陳政錄攝)

▲北京懷柔區中石化培訓中心隔離點工作人員,向隔離者發送春節禮包。(圖/記者陳政錄攝)

北京市的「14+7+7」,為海外入境需自費14日集中隔離費用,後7天除非有特殊情況申請居家隔離,否則由政府出錢,於隔離點再住7日,才可返家進行最後7日自主健康管理,堪稱「21+7」;至於討論度爆表的大陸「肛拭子」核酸檢測,則按隔離點所在地、政策不同而有差異,以記者所在區為例,目前僅要求前14日三次口鼻核酸檢測,第21日口鼻核酸檢測和居住環境採樣,但確實已有其他隔離點,要求在第14天,進行糞便檢體採樣或肛拭子採樣。

2月11日,適逢華人傳統重要節日—除夕(大年三十),穿著防護服的隔離點工作人員一早就開始忙碌,除將早餐提供的米粥,換成湯圓外,上午10時、11時,隔離者房門分別響起兩次敲門聲,原來是防疫工作人員推著推車,「挨家挨戶」送上當地區政府、隔離點提供的「春節大禮包」,一邊喊著「新年快樂。」

▲▼北京懷柔區中石化培訓中心隔離點除夕伙食、春節禮包。(圖/記者陳政錄攝)

▲春節禮包內容有慰問信、北京特產、瓜果零食等。(圖/記者陳政錄攝)

由於防疫物品如消毒片、手套、體溫計等在入住時就有提供,送上的禮包內容以北京特產、零食、乾果為主,符合隔離期間所需;同時,各一封來自「北京市懷柔區政府」、「集中觀察點工作人員」的慰問信,還有應景的牛玩偶、紅色掛飾等,讓每個無法吃團圓飯的「被隔離人」,感受到年味和溫暖。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三餐肉、水果、飲料比重增加外,隔離點人員在11日除夕晚間約9時,又在房門外為每個人送上一袋「神秘宵夜」,打開才知道是一盒「餃子(水餃)」,理由應是在大陸,北方人習慣過年吃餃子,代表辭舊迎新、寓意招財進寶。

▲▼北京懷柔區中石化培訓中心隔離點除夕伙食、春節禮包。(圖/記者陳政錄攝)

▲北京隔離點除夕夜宵夜的神祕加菜,是豬肉餡餃子,更添大陸北方年味。(圖/記者陳政錄攝)

事實上,大陸對入境人士安排的隔離點眾多,不同區域作法肯定有所差異,同時,相信在台灣,乃至全球各地的防疫旅館、集中檢疫所亦多會在春節等大型節慶期間,對遊子送暖。因為,儘管時空背景不同,人們的思鄉情都是一致的,逢年過節的「儀式感」也必不可少。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