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回不了家 上海「台式年夜飯」火爆

▲▼上海台灣菜餐廳。(圖/記者陳政錄攝)

▲上海台灣菜餐廳提供台式菜餚。(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在大陸發展、生活的台商、台幹、台青、台屬超過百萬人,惟受疫情影響,今年多數人無法返鄉過年,也意外帶動「台式餐廳」的年夜飯人潮。上海台菜餐廳負責人沈宗隆說,除夕夜的訂位提前兩、三個月就已經訂滿,年菜外賣也做得特別好,「根本沒有時間休息。」

事實上,在出入境隔離成本大增,大陸各省市鼓勵「留在原地」過年下,今年春節除許多西進的台灣遊子無法回鄉,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外來人口大城,相比往年,可以說是「人聲鼎沸」;而在上海,由於台式餐廳如點水樓、鵝庄、度小月、鹿港小鎮、鼎泰豐等林立,亦有不少台灣人自行開店、新進餐廳,成為遊子回憶家鄉味的首選。

▲▼上海台灣菜餐廳。(圖/記者陳政錄攝)

▲上海台菜餐廳吸引在陸發展的台灣人用餐。圖為資料照。(圖/記者陳政錄攝)

上海正宗吳記鮮定味開業多年,提供麻辣鍋、麻油雞、羊肉爐、甕窯雞、紅蟳米糕、胡椒蝦等台菜,也有滷肉飯、臭豆腐、香腸、蚵仔煎等,今年春節期間照例「高朋滿座。」

負責人沈宗隆表示,可能是今年留在上海過年的朋友比較多,除夕夜這幾天的訂位,去年12月初就訂滿,較往年快上一個月左右;另一方面,受疫情影響,今年年菜外賣做得特別好,由於都是手工,過年前幾天根本沒時間休息。

在上海發展的台青Alex說,他在上海讀書4年、工作4年,還是第一次留在這邊過年,特意跟朋友在除夕中午到鼎泰豐用餐,「以前在台灣時,都用它(鼎泰豐)來招待外國朋友,沒想到今年在上海換成自己想吃。」

除了留在工作地點過年外,也有在上海發展的台青導演邱慶齡,選擇與陸籍妻子回福州娘家過年。因疫情已經一年沒回台灣的他說,算一算自己一家分散在海外、台灣屏東等多達四個城市,還好透過視訊,維繫感情沒有距離。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留在大陸過年的台青邱慶齡,和在台灣屏東老家的家人視訊連線對話。(圖/受訪者提供)

▲▼留在大陸過年的台青邱慶齡,和在台灣屏東老家的家人視訊連線對話。(圖/受訪者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