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陸過年/曾上《央視》尋找外公 台生首次「體驗南北年菜」

▲▼台生在成都過年 。(圖/受訪者提供)

▲台生榮聖安在成都過年(左上二) 。(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任以芳、魏有德/台北 ── 成都連線報導

受疫情隔離政策因素,許多西進台生今年選擇不回台,就地過年。《ETtoday新聞雲》記者訪問就讀在成都攻讀牙醫的台生榮聖安,也是轉行當「搖滾牙醫」可米小子主唱許君豪的同校小學妹。談到離鄉過春節,她說「動物解剖課都上了,沒有什麼好怕的,必須跨越內心門檻,學會獨立。」據了解,從小年夜開始,不少留在大陸的台生已經安排好團圓飯,幾乎都是跟當地朋友度過「首次」沒有家人陪伴的春節。

▲▼成都台青 榮聖安。(圖/受訪者提供)

▲成都台生榮聖安(正中間)。(圖/受訪者提供)

「來到成都四年多,一切變得熟悉,就是沒有體驗當地過年氣氛。」今年22歲台生榮聖安是四川大學華西口腔(台灣用語牙科)學院大四生,擁有一雙大長腿,本身也是學校藝術體操隊、啦啦隊成員,西進求學的校園生活十分精彩。

回想以往除夕這時間,榮聖安早飛回台灣當小公主。今年春節都得自己來,也是繼美國留學後一次很難得經驗。榮聖安分享,「第一次外地過年是高中在美國留學,這次很珍惜疫情給的機會,留成都體驗民情風俗。」不過,學校管控嚴格,每天都要返回宿舍,原本打算去其他地方旅遊也無法走遠。

▲▼成都台青 榮聖安。(圖/受訪者提供)

▲台生榮聖安認為疫情分隔下,跟家人感情更親密。(圖/受訪者提供)

畢竟,過年團圓是很重要事情,決定不回家是否有過天人交戰?榮聖安說,「就像我選從醫這條路,必須面對很多事。舉例上解剖課面對大體老師,以前高中家政課做飯,我連生豬肉都不碰。」

過去嬌氣的自己已經變了,長大後有些事必須獨自面對。因為這場疫情分隔,榮聖安覺得自己跟媽媽之間的反而距離,因為自己更多的獨處,反而跟家人感情更親密和相互理解。

▲▼大陸台生榮聖安             。(圖/受訪者提供)

▲台生榮聖安在大陸首次與外公、舅舅過年。(圖/受訪者提供)

這次異鄉新年怎麼過?恰巧榮聖安媽媽之前參與大陸《央視》尋親節目找到老父親,也就是榮聖安的外公。因此,來大陸念書後意外獲得好多親戚。由於榮聖安外公是天津人,她很期待今年年菜是南北大熔爐,北方餃子元宵、南方宴席。

今年,榮聖安跟外公、舅舅一起動手包餃子,有一般北方餃子,也有包成「元寶」的盒子,口味有鮁魚、豬肉韭菜。榮聖安分享,「我台北家也會吃餃子,在餃子裡面包錢、紅棗等,如果吃到的人能夠發大財、早日心想事成。」

▼北方餃子年菜,搭配臘八蒜 。(圖/受訪者提供)▲▼大陸台生榮聖安             。(圖/受訪者提供)

▲▼2021台生因疫情影響,留成都過年             。(圖/受訪者提供)

▲成都台生顏宥彤(左)。(圖/受訪者提供)

這次台生在大陸過年不算孤單,榮聖安同校學姐顏宥彤也是第一次在成都過年。接受《ETtoday新聞雲》記者訪問的顏宥彤,目前是四川大學臨床醫學五年制大五生,今年即將畢業準備考當地研究所。當記者問,不回台過年的決定是否很掙扎?她的回答相當爽快。

顏宥彤說,「理智告訴自己不要回去,家人如果真的叫我回,我也不會回台灣,隔離時間成本很高。」因此,即使學校有給兩個月考研假,理論上還是能回台過年,顏宥彤父母也理解女兒,主要考量移動風險高,防疫安全最重要。

▼台生顏宥彤在成都與朋友、同學過年(前排二) 。(圖/受訪者提供)

▲▼台生在成都過年 。(圖/受訪者提供)

▲▼2021台生因疫情影響,留成都過年             。(圖/受訪者提供)

▲台生顏宥彤每天和家人視訊。(圖/受訪者提供)

談到今年怎麼過年?顏宥彤從小認識台灣小姐姐遠嫁成都,今年異鄉的年夜飯有著落了,加上當地同學、朋友都很好客,顏侑彤從小年夜開始不同團圓飯,一解思鄉之愁。

初二後,她規劃去四川九寨溝玩,好好享受一個人的7天年假,回來專心拚畢業論文。想家人時候就視訊,一天可以講三、四通電話,多少還是會想家、想台灣的一切。

據了解,光是就讀四川大學台生,至少十多人「就地過年」,四川台辦也有送禮關心追蹤每位留在成都的台生。疫情衝擊下,這群勇敢台生幾乎都是第一次無法回家過年,很多人在當地朋友邀請下,每個人都安排好團圓飯,一起度過「首次」沒有家人的年夜飯,成為此生最難忘的回憶。

▼考量疫情隔離因素,四川大學有十多位台生留成都過年 。(圖/受訪者提供)

▲▼2021台生因疫情影響,留成都過年             。(圖/受訪者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