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2古油井」在苗栗!至今仍在生產 預計還能用20年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石油是現代人們生活不可缺少的東西,台灣苗栗公館鄉就擁有亞洲第一口、全球第二口油井「出磺坑」,「出磺坑」1927年時最高年產量達到14.3萬桶原油,直到現在仍在產出天然氣,持續進行相關的鑽探及開發,2010年時又挖到大量天然氣,預估開發後可以使用至少20年,成為世界仍在生產的最古老油田。

▲▼《世界第二老油井》出磺坑仍產天然氣 日人驚豔。(圖/翻攝自維基百科共享資源)

▲台灣擁有仍在生產的最古老油田。(圖/翻攝自維基百科共享資源)

根據經濟部能源局資料,「出磺坑」是清咸豐11年(1861年)由居民在後龍溪發現浮油,光緒3年(1877年)引進美國鑽井設備及技師,在出磺坑吊橋附近溪邊鑽井,並於隔年開始出油,「出磺坑」因此成為亞洲第1口、也是世界第2口(第1口在美國賓州),以現代化鑽機鑽鑿的油井。

日本1895年接收台灣後,陸續鑽井成功,並隨1912年18號井(約500公尺深)及1927年40號井(約1000公尺深)兩次技術突破,確立了出磺坑大量產油的規模,最高年產量為1927年時達到14.3萬桶原油,至1945年台灣光復為止,日人總共鑽鑿98口油井,幾乎將油田搜括殆盡、瀕臨枯竭。

▲▼《世界第二老油井》出磺坑仍產天然氣 日人驚豔。(圖/翻攝自維基百科共享資源)

▲出磺坑的天然氣預計還能產出至少20年。(圖/翻攝自維基百科共享資源)

台灣光復後,中油公司在出磺坑發現,深部地層蘊藏豐富天然氣,從此出磺坑重獲新生並從產油轉型為產天然氣,不過天然氣隨30年以來日夜生產,近年產量也已逐漸下降,所幸2010年起145號及146號井陸續鑽探成功,再次為礦區增加新產能,預估開發後可以使用至少20年以上。

出磺坑不但是台灣第一口井,也是世界尚在生產的最古老油田,中油公司為保存油田文化資產、讓民眾認識油氣開發生產知識,在當地建立了台灣油礦陳列館,館中有原油標本、探勘鑽井生產、油氣處理與海域探勘的資料和模型等主題展覽室,詳細記錄台灣的油礦探勘史和演進過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