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海警法正式實行 日高度戒備「憂兩國海上實力懸殊」

▲▼日本海上自衛隊的秋月級驅逐艦涼月號(後)、美國海軍勃克級飛彈驅逐艦馬斯廷號(前)。(圖/翻攝自facebook@USPacificFleet)

▲日本海上自衛隊的秋月級驅逐艦涼月號(後)、美國海軍勃克級飛彈驅逐艦馬斯廷號(前)。(圖/翻攝自facebook@USPacificFleet)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中華人民共和國海警法》(以下簡稱海警法)於2月1日起正式施行,引起日本政壇和媒體的罕見高度關注。據多家日媒引述報導指出,日本之所以對海警法產生「擔憂」,主要在於日中兩國海上力量的懸殊差距,將會強化周邊海域戒備。

據大陸官媒《環球時報》引述日本《產經新聞》1日報導稱,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Katsunobu Kato)表示,就中國海警法生效一事,「不應存在違反國際法的行為,我們將繼續給予高度關注。」

加藤稱,「日本將以海上保安廳為核心,立足現行法規,推進強化我國周邊海域警備體制,採取堅決的方式進行應對。」他還表示,已就海警法向中國大陸方面轉達日本的擔憂。

多數日媒立場表示,日本政府已於1月29日專門舉行由首相、財務大臣、外務大臣以及防衛大臣組成的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就釣魚島和海警法等議題進行討論。

日本NHK電視台網站1日披露,針對當天正式施行的中國海警法以及中國海警船反復前往「尖閣諸島」(即釣魚台及其附屬島嶼)周邊海域巡航,自民黨國防小組上周曾舉行研討會,要求採取措施進行應對。

▲▼日本最新型的隱形多功能護衛艦「平成30年度多用途護衛艦」(30FFM)熊野號。(圖/翻攝自防衛省 海上自衛隊twitter)

▲日本最新型隱形多功能護衛艦「平成30年度多用途護衛艦」(30FFM)熊野號。(圖/翻攝自防衛省 海上自衛隊twitter)

報導指出,在此次會議上,有與會者希望制定新的法律,使自衛隊能在合法框架下對中方採取應對措施:如在某些特定條件下,允許自衛隊與海上保安廳在平時就強化合作,負責領海警備;在不招致武力攻擊的情況下,允許自衛隊迅速進行海上應對等。

日媒稱,日本之所以對海警法產生「擔憂」,主要在於日中兩國海上力量的懸殊差距。不過,對於自民黨內有聲音呼籲增派自衛隊來應對中國海警船,日本政府內部也有反對意見。日本防衛省一名官員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在東海,海上自衛隊護衛艦與中國海軍軍艦在保持一定距離的同時,相互監視的情況已經成為常態。如果再增派自衛隊,容易給中國提供增派軍力的藉口。

《環球時報》稱有輿論分析認為,釣魚台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大陸的固有領土,而海警法也只是一部國內法,日本政府和媒體對此進行熱炒完全沒有意義,反而是在煽動地區緊張情緒。日本更應該根據中日的四點原則共識精神,通過對話管控分歧,維護有關海域的和平穩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