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人隔離轉折內幕!陳時中自白「我下的命令」 驚見病毒更強更快

▲▼0125衛福部桃園醫院。(圖/記者張榮恩攝)

▲部桃發生院內群聚感染,2周本土確診15人。(圖/記者張榮恩攝)

記者許力方/台北報導

歷經5000人最大規模隔離後,台灣本土連續4天0確診,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上節目直指,這周是重要的觀察期,2/4部桃將全院檢查,「清零」確認才算是疫情控制,換句話說,大量召回的區隔防火牆建立後2天沒有新個案,換句話說,對社區影響已經降到最低。至於當時連2場記者會轉折,他也親口自白曝光背後內幕。

陳時中部長28日接受《新聞面對面》專訪時指出,25日大量召回出院做區隔,建立防火牆,但沒有症狀發生前2天是一個可傳染期,區隔防火牆建立後2天沒有新個案,對社區影響已經減到最低,裡面是否有發病的,若再有狀況會逐步治療,但這2、3天對社區的影響越來越小,2/4全院採檢,這周非常重要。

謝震武問到,當時部桃匡列範圍全院篩檢400多人,外界質疑範圍不夠大?陳時中說,疫情分作戰略選擇和執行面,面對不知道的情況,只能按照蒐集到的情況處理,個案疫調時,案838第一時間468人採檢,206病人和相關醫護,對情勢的判斷要有基本資料,468人結果做疫調情況及參考醫院流動,專家小組將院內分紅、黃、綠風險區,第一階段區隔採檢規劃,2天後發現疫調不一樣,依照WHO密切接觸者的定義,為近距離接觸2公尺、沒有防護、接觸15分鐘,這個定義用了一年多,結果幾個出來的個案,接觸時間、防護定義都比以往經驗來的更快速,時間更短,病毒相對的是比較強勢,因此指揮中心更改定義,把整個範圍拉大,是根據有限資料做對傷害最小的戰略,執行面應該是做得到,很快的可以在最短時間完成。

▲▼  謝震武 陳時中。(圖/年代提供)

▲▼  謝震武 陳時中。(圖/年代提供)

▲謝震武專訪陳時中,曝光5000人隔離轉折內幕。(圖/年代提供)

「這個經驗很好」陳時中自白,這次部桃院內感染的事件,讓未來有討論空間。連開2場記者會大轉折,他則說,從一開始綠區變紅區,「是我下的命令」,12A發現一個新區域,且是一個大外科系統,本來以為在內科群聚,與整體想定的情況有落差,在未知的情況下,尤其是不同科別,動作應該要更快,原本想定在12A案例討論,檢查後再來匡列,按照抽血速度等至少要2、3天,因此大家決定「沒有時間了」,決定把出院者全列管。

陳時中提到,這些人出去有一陣子,因此大範圍匡列陪病、同住者一併匡列,此事牽涉較大,對地方政府有壓力,往上報告蘇院長,院長在方向面認同,執行面也動起來,在緊急召開會議報告後,院長要求警政、民政協助區隔單送達,協助聯絡,因為他們前一天1000多病人、800多列為關懷,打了3次還沒接電話的人有200多位,院長認為「光靠打電話沒辦法」,就交給警政找,要儘速匡列,對社會建立完整的防火牆。

當時6點半開會,召回本部同仁,第二天新聞宣布後,大部分人都知道,打電話對方都已經知道,接通率高很多,第一波只有23個沒聯絡,第二天就剩1個,陳時中說「這算我們建議的」,畢竟蘇院長不瞭解怎麼匡列,對這方面的專業非常尊重指揮中心,有院長幫忙,謝震武則笑問「您是指揮官,怎麼會不聽你的?有執行力。」他也回說,警政平常都很聽,但「有院長加持下會更快。」

▼部桃群聚關鍵觀察期0確診,陳時中:對社區影響已經降到最低。(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衛福部桃園醫院急診室外檢疫所。(圖/記者林敬旻攝)

▲▼部桃同一病毒株感染事件。(圖/王譯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