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美大使:把中國當假想敵是嚴重戰略誤判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圖/CFP)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圖/CFP)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對於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新時代的中美關係,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於當地時間27日表示,把中國當作戰略對手和假想敵是嚴重戰略誤判。他直言,「如果據此制定政策,將犯重大戰略錯誤」,呼籲雙方應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坦誠對話,「不要挑戰中方的紅線。」

崔天凱於當地時間27日,在華盛頓以視訊方式出席「中美接觸42年:過去的成就,未來的調整」對話會。對於中美關係發展,他提出「要互信,不要誤判;要對話,不要對抗;要合作,不要爭鬥;要交流,不要隔絕」四點主張。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圖/路透)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上任,承諾保台立場不變。(圖/路透)

崔天凱強調,把中國當作戰略對手和假想敵是嚴重戰略誤判,如果據此制定政策,將犯重大戰略錯誤。

他認為,中美之間的差異和分歧客觀存在,雙方應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坦誠對話、相互傾聽、增信釋疑。對一些具體問題,雙方應當以善意對善意、以誠意對誠意,尋到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辦法。崔天凱說,散佈對話無用論,說穿了就是鼓吹對抗。

面對川普政府時期,對華發動貿易戰、通過多項對台法案,與中方在南海角力,崔天凱說,在中美關係中被炒作的一些問題,打的是所謂「價值觀」的旗號,實際上聚焦的都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讓人不得不質疑其背後的真實意圖。

崔天凱重申,在這些事關中國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的問題上,中方沒有任何妥協退讓餘地,希望美方尊重中方核心利益,「不要挑戰中方的紅線。」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