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釣魚台列嶼適用「美日安保條約」 力邀日相菅義偉會面

▲▼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菅義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菅義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中央社

日媒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在與日本首相菅義偉電話會談時,重申釣魚台列嶼(日方稱尖閣諸島)適用日美安全保障條約;至於延到今年夏天的東京奧運,兩人則未觸及。

產經新聞報導,陪同菅義偉電話會談的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坂井學表示,菅義偉與拜登在通話時相互直呼對方名字。

拜登在會談上表明,一旦日本遭受他國威脅,美方將提供包括「核保護傘」(Nuclear Umbrella)在內的「擴大嚇阻力」。

坂井說,菅義偉是拜登就任後舉行電話會談的首位亞洲地區領袖。

拜登邀請菅義偉出席預計4月22日舉行的有關地球暖化高峰會,菅義偉表示,如果情況許可會檢討參加。這場峰會預計以視訊會議方式舉行。

菅義偉在會談時,對拜登就任後決定重返巴黎協定、取消退出世界衛生組織等決定表示歡迎;對美國決定參加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也給予正面評價。

日美安保條約第5條載明,對日本領土的攻擊將引起美國的反應。美國依據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條約,對被剝奪設軍隊權利的日本提供安全保障。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這場電話會談在日本時間今天凌晨約零時45分開始,持續約30分鐘。拜登(Joe Biden)在會談中表明,釣魚台列嶼「是明定美國有防衛義務的日美安保條約第5條的適用對象」。

白宮在兩人會談結束後發布的新聞稿指出,兩國領袖「討論了根據安保條約第5條防衛日本的堅定承諾,包括尖閣諸島在內」。

朝日新聞報導,菅義偉與拜登針對釣魚台列嶼適用日美安保條約第5條、北韓綁架日本人問題,及因應北韓發展核武器與彈道飛彈等議題,重申日美合作關係。菅義偉在電話會談結束後受訪表示,將在深化與拜登的個人關係的同時,致力強化日美同盟。

對於何時訪美,菅義偉表示將關注疫情發展,朝盡可能早日訪美進行協調。

至於兩人會談是否觸及延期到今年夏天登場的東京奧運與帕運,菅義偉說這次會談並未觸及。

►拜登與日相菅義偉電話會談 同意強化日美聯盟
►日本近200確診患者「在家隔離」孤獨死! 首相菅義偉公開致歉
►英機構預測:日本東奧後群體免疫 新冠疫苗恐被美國卡位搶先

更多【美國新總統上任】相關新聞請點此

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

AirPods超殺5290元→3888元!24小時炫風特賣快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