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七連霸!企業「最愛大學生」排名揭曉 逢甲奪下私校冠軍

▲▼畢業,年輕人,年輕女孩,大學生,青少女,青少年。(圖/示意圖/pixabay)

▲《遠見》公布「20221企業最愛大學生排行榜」。(圖/示意圖/pixabay)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新冠疫情席捲全球,改變了許多生活型態,企業的選才標準是否因此也出現改變?《遠見》今(28)日公布「2021企業最愛大學生排行榜」,成大奪下七連霸、台大蟬聯亞軍,排名第三、四及五分別為台科大、清大及交大。其中,中正首度衝進前十名,而同樣位在中部的逢甲大學一舉奪下私立最高名次,排名第11。

《遠見》每年針對台灣上市櫃公司進行「企業最愛大學生評價調查」,探查企業主心目中「最佳就業力大學」,今年邀請1718家上市櫃企業參與調查,完成569份有效問卷,回覆率達33.12%,填答數與回覆率雙雙創下新高,顯示企業在變局中更關注人才能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遠見》公布2021企業最愛大學。(圖/《遠見》提供)

▲中正大學首度衝進前10名,而同樣位在中部的逢甲大學則一舉奪下私立最高名次。(圖/《遠見》提供,下同)

企業最愛前30所大學,依據《遠見》調查結果,依然由成大、台大、台科大蟬聯前三名,成大更創下《遠見》調查的7連霸,為南台灣排名最佳的研究型大學。由於產業與人口集中北台灣,北區私校有地利優勢,輔仁、淡江和中原,多年來獲選為最受企業好評私立大學前3名,逢甲今年打破慣例,一舉躍升總榜私校冠軍,排名第11。

除了逢甲打破北區私校獨霸,首度拿下私校冠軍,《遠見》指出,今年調查的最大變化為中台灣大學崛起,相較去年,中正進步10名,首度站上第9名,包括中興、雲科大、東海、勤益科大、朝陽科大,中台灣一共七所大學入榜前30強,對照2017年起台中躍居全台第二大城市,顯示中台灣近年的產業發展,帶動企業對在地人才需求與評價雙雙增長。

▲▼《遠見》公布2021企業最愛大學。(圖/《遠見》提供)

▲依據學科別,文法商三冠王仍由政大拿下,理工類皆由國立大學全包。

除了以校別進行大學整體、國立、私立及技職等校際排名,《遠見》也根據學科別,分為文法商、理工、民生等,共三大類10個分榜學科領域排名。以文法商類的社會人文、法政及商管分榜,皆由政大3度奪冠,台大則包辦3榜的亞軍;理工類的工程、資訊、數理化分榜冠軍,各是成大、交大與台大;民生類設計建築冠軍是成大;觀光休閒由高雄餐旅大學蟬連榜首。

值得注意的是,成大傳統上被視為工程名校,但近年來在「文法商」類排名不斷爬升,今年文法商3分榜全部進前5名,勝過許多文法商類傳統名校,如:商管分榜贏過東吳、法政分榜勝過中正、人文分榜則比輔大與中山排名更前面。

▲▼《遠見》公布2021企業最愛大學。(圖/《遠見》提供)

▲傳統製造業中,排行前三皆為國立大學。(圖/《遠見》提供)

「產業別」也是《遠見》今年首度調查,詢問每家企業最愛的前3名學校,無論是資訊科技、傳產製造或零售服務業,成大皆是雇主心目中的前3名,其中,在資訊科技業與傳產製造業都拿下第1,台大則是零售服務業雇主認定的最佳畢業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