煞車用幾根「手指」才正確?2根手指握法「降檔補油」最靈活

 圖文/Webike-摩托新聞

騎乘教學經驗豐富的Webike編輯長佐川,這次將透過文字與影片來教大家如何輕輕鬆鬆地辦到快樂又安全的操縱摩托車。不管是摩托車新手或者是重新回歸摩托車懷抱的「回鍋騎士」絕對都能夠獲益良多;這次要介紹的是煞車拉桿的正確握法!

制動力的核心是前輪煞車

摩托車的煞車基本上可以說是「兩系統兩操作」 (撇除掉CBS等連動式煞車系統)。也就是說,前後輪的煞車裝置可以各自獨立操作,這點與汽車可說是完全不同。由於前後輪的煞車裝置特性完全不同,因此煞車的重點就在於理解兩者的不同並且靈活運用這一點。  

具體來說,就是前輪主要負責「制動力」,而後輪則是「車身穩定」。大家應該都有在駕訓班學過,前後輪煞車的制動力分配主要是7:3。也就是說,想要「停車」的話,基本上要靠前輪煞車。當然,前輪煞車的使用方式會隨著車速、坡度、路面狀況等等改變,這部分有機會的話再來介紹。

最好的方式是使用自己比較好控制的握法

關於煞車拉桿的握法,駕訓班應該都是推薦大家使用4根手指。雖然基本上的確是這樣做就行,不過在習慣騎摩托車之後,如果更積極地想要能夠自由自在地駕馭摩托車的話,那麼學會使用不同的握法,絕對能夠靈活地運用到各種場合。  

那麼,到底要用幾根手指來握住煞車拉桿才是正確的呢?1根、2根、3根還是4根?

答案是都正確的,因為不同的握法各有它們的優點,所以最好的方式是按照實際狀況來調整,最終只要是按照自己最能夠靈活操縱的握法就沒問題。  

順帶一提,筆者最常使用的握法是用兩根手指握住煞車拉桿,因為這種握法可以將煞車與油門的操作分開。舉例來說,需要用到力氣的煞車拉桿操作就用食指與中指,而比較需要細膩控制的油門操作就使用小指與無名指。  

▲「4根手指握法」是在駕訓班會學到的基本握法。這種握法在大力握住煞車拉桿時很容易用力過頭。除此之外,這個握法也讓所有的手指都離開了握把,造成把手操作與油門操作上的困難。  

▲「3根手指握法」由於是握住了煞車拉桿外側,因此很容易出力。但是,這種握法會變成只有食指與大拇指握住握把,因此有時候會很難控制油門(特別是在右轉的時候)。  

▲「2根手指握法」不只比較容易在煞車拉桿上出力,也能夠輕鬆地同時控制細微的油門操作。尤其是在進行運動騎乘時,那種需要一邊煞車一邊催動油門的技巧,以及「降檔補油」時會非常靈活。  

▲「1根手指握法」則是只在煞車拉桿上放1根手指,一旦需要煞車時馬上就能夠按下煞車,在兜風旅行及騎乘山路等,需要控制車速時非常好用。

拉住煞車拉桿尾端就能夠用力煞車

不過,如果是使用2根手指握法時,想要握住煞車拉桿尾端或許可能會造成難以施力的問題。這種時候可以將手指握著的位置稍為向外側移動,這樣就能夠用力握住煞車拉桿。  

這項技巧屬於槓桿原理的應用,因此即使是在使用1根手指握法操作煞車拉桿時也十分有效。另外,由於手掌大小以及手指長度因人而異,請大家試著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握法吧!  

▲如果因為使用「2根手指握法」而難以施力的話,可以將手指握在煞車拉桿上的位置稍為向外側調整,移動到拉桿前端,這樣就會比較容易出力。  

▲「1根手指握法」也是一樣的道理。因為手指的長度以及與煞車拉桿的距離會造成煞車時出現不同的感覺,因此如果能夠移動位置的話,請記得調整到最適合自己的位置。

具體的操作方式請務必參考影片中的介紹!

相關新聞頁面

【編輯長專欄】騎乘小教室!利用反作用力移動車身  

騎乘教學經驗豐富的Webike編輯長佐川,這次將透過文字與影片來教大家如何輕輕鬆…繼續閱讀      

【編輯長專欄】騎乘小教室!移動車身該站哪個方向? 

騎乘教學經驗豐富的Webike編輯長佐川,這次將透過文字與影片來教大家如何輕輕鬆…繼續閱讀    

【編輯長專欄】騎乘小教室!輕鬆移動車身的小秘訣

騎乘教學經驗豐富的Webike編輯長佐川,這次將透過文字與影片來教大家如何輕輕鬆…繼續閱讀        

「Webike摩托新聞」編輯長 Kenny佐川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Webike台灣
※本文由Webike台灣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