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寶爸一直窮卻餓不死!社工揭生存技巧「同1套能用5年」:很厲害

▲▼五寶爸。(圖/資料照)

▲台中5寶爸爭議不斷。(圖/資料照)

網搜小組/鄺郁庭報導

台中27歲「5寶爸」江姓男子日前引爆不少爭議,先是上網求售嬰兒車籌醫藥費,接著上班短短5天就提出離職,日前更被前房東爆料留了滿屋子垃圾。就有一位社工在PTT的Gossiping板上回文,以社工視角揭穿各種遊民、長期貧窮個案的生存技巧,分析5寶爸後,甚至不禁直呼「他的街頭生存技巧是很厲害的。讓他可以一直處在貧窮狀態卻不會餓死。」

這位網友透露自己的工作是社工,並說社工有個概念,在處理遊民、長期貧窮、自認自己貧窮一直嚷嚷要補助的個案時,他們要去思考「他(個案)的生存技巧是什麼?」觀察到底是什麼樣的「技巧」,讓個案可以一直貧窮,卻一直不會餓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中5寶爸(右)向外界鞠躬道謝,行善團長張茗富坦言,當初介入是心疼小孩,不是大人。(圖/記者鄧木卿攝)

▲5寶爸(右)先前向外界鞠躬道謝。(圖/記者鄧木卿攝)

接著他舉例,像是「長期酗酒、今朝有酒今朝醉的遊民」,細探的話會發現,遊民跟遊民之間會形成共享團體,「我有50元時,我買酒跟你一起喝,你有錢時換你買給我」;還有智能不足的女子,可能是在街頭認識男友,順勢住進對方家,分手後無縫接軌新男友,「她雖然智能不足,卻活到30多都沒工作過、不需親友接濟。」

還有一種家裡很有錢養出的無業者,「兒子好吃懶做、長期無業酗酒,兒子承諾說一定會改,並說要結婚給父母看」,結果父母一聽就開心給錢娶外配,但結婚生了小孩,兒子可能還是不工作,「細探發現父母覺得要對媳婦與孫子有保障,更加不忍心把兒子趕出家門,兒子更不可能獨立了。」

▲▼五寶爸「2次放鳥」現身!佛心老闆給機會面試:月領3萬上小夜班。(圖/記者白珈陽攝)

▲5寶爸的故事一開始爆出,有洗車廠老闆給工作機會,但江男卻2次放鳥。(圖/記者白珈陽攝)

回來談5寶爸,社工揭穿5寶爸的生存技巧就是「對外表示貧窮小孩很多個,引發他人憐憫,信誓旦旦承諾會重新生活。」原PO直說,如果今天5寶爸沒有上新聞,除了社工,根本沒人知道這位爸爸的前後不一,可以一直靠引起他人憐憫,接受善心人士接濟,「然後接濟他的民眾慢慢發現他個性與行為上的缺點,導致關係惡化,偏偏5寶爸吃嘴仔又很會把事情弄成羅生門(說房東有恐嚇、前老闆跟自己有債務糾紛才會被抹黑)。」

社工指出,如果沒有媒體,那5寶爸就會換一個人用同一招,同一套方法甚至用個5年都不是問題,只要一直跟人借錢不還、拿人物資前後不一、去上班先領紅包卻2週內辭職,「這樣斷斷續續接濟,他也不愁吃穿,搞不好還能繼續改機車」,讓社工也不禁直呼「所以可以看到他的街頭生存技巧是很厲害的。讓他可以一直處在貧窮狀態卻不會餓死。」

貼文一出,許多人也忍不住嘆氣,「社工看到這些黑暗面還能做得下去,真的很辛苦,而且又很累」、「所謂愛心是要救助有需要的人,而不是去救別有用心的人」、「好手好腳不好好工作,整天利用社會大眾的同情心投機取巧,對咱們努力認份從事生產的人太不公平了吧」、「他死不了,但是小孩生在他家超可憐,一出生就是極度困難模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