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風了!強冷氣團今襲越晚越冷探7℃ 「全台降溫時刻」出爐

▲中央氣象局發豪大雨特報,全台強降雨明顯。豪雨,梅雨,豪大雨,下雨,雷雨,大雨特報(圖/記者林敬旻攝)

▲今北部、東半部有雨。(圖/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越晚越冷!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提醒,今天(28日)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周五一整天到周六清晨是最低溫時間,預估中部以北9至11度,局部空曠地區可能再低1、2度。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則分析各地的降溫時刻,今晚到周五清晨,北部、東北部近山區及西北部空曠地區低溫有機會降到8-9度間。

氣象局對14縣市發布「陸上強風特報」,東北風增強,今下午起桃園至台南、東部、東南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金門易有9至10級強陣風,基隆北海岸、東北部沿海空曠地區及馬祖亦有較強陣風,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請特別注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晨雷達回波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劉沛滕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強烈冷氣團南下,氣溫越來越低,下半天會感受到明顯降溫,預估入夜中部以北低溫12、13度,其他地區15度;周五一整天到周六清晨是最低溫時間點,中部以北9至11度,局部空曠地區可能再低1、2度。

劉沛滕說,今北部、東半部有局部降雨;周五水氣減少轉乾冷,僅東半部、東北角和北部山區有少部分降雨,西半部為多雲到晴;周六白天起強烈冷氣團減弱、回溫,恢復成比較舒適、日夜溫差大的天氣;下周二有點東北風帶來水氣,但沒太明顯冷空氣。

吳聖宇在臉書表示,今有另一股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從白天起溫度就會由北往南逐漸下降,北部、東北部的溫度將由上午的18-20度,逐漸下降到晚間至周五清晨的10-12度,近山區以及西北部空曠地區低溫有機會降到8-9度間。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聖宇指出,中部以及花東地區今上午高溫仍有20-23度,中午過後也將逐漸降溫,晚間到周五清晨溫度將會降到11-13度,近山區及空曠地區低溫有機會降到10-11度間;南部地區白天高溫仍有24-26度,傍晚起才會較有降溫的感覺,晚間到周五清晨溫度降至14-16度,近山區及空曠地區低溫可能降到13-14度左右。

吳聖宇分析,這波強烈大陸冷氣團將持續影響到周五白天,北部、東半部在周五白天的溫度上升有限,高溫只有15-17度,中部高溫19-21度,南部高溫21-23度;周五晚間到周六清晨溫度仍低,配合輻射冷卻作用,中北部、東半部低溫仍只有10-12度間,部分空曠地區低溫仍可能低於10度,南部低溫14-16度,空曠地區低溫12-14度。

吳聖宇說,周六白天起冷氣團減弱,白天的高溫逐漸上升,北部、東半部高溫回到18-20度,中南部高溫21-24度;周六晚間到周日清晨在中北部、東北部空曠地區低溫仍只有11-13度,輻射冷卻較明顯的地方還是有機會降到10度上下。

▼吳聖宇分析這波冷空氣降溫時刻。(圖/翻攝吳聖宇臉書)

天氣圖。(圖/翻攝吳聖宇臉書)

吳聖宇表示,周日白天溫度會繼續回升,北部、東半部高溫21-23度,中南部高溫可到23-25度,夜晚到下周一清晨中北部到東北部空曠地區低溫12-14度,仍要留意輻射冷卻可能造成的局部低溫;周末期間的溫度雖然在逐漸回升,但是因為輻射冷卻作用,日夜溫差變化大,早出晚歸的朋友請多留意。

吳聖宇指出,這波冷氣團的水氣有限,大陸華南一帶並沒有什麼水氣向東移動,空氣偏乾,因此僅有今到周五在迎風面地區有短暫陣雨機會,中南部天氣仍然穩定,周末期間空氣更加乾燥,各地都是晴到多雲天氣;水氣偏少,雖中高海拔山區這一波冷空氣影響期間溫度也會明顯下降,普遍有機會降到0度以下,但降雪的機會並不高,除了東北部、東部有些雲量的地方可能有結冰機會,其他山區降雪的機會偏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