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競/義大利總理因疫請辭?失去絕對優勢「祭險招」

我們想讓你知道…在義大利活力黨退出聯合政府後,孔蒂無法獲得絕對多數優勢,因此孔蒂祭險招,運用請辭進行政治斡旋,試圖另行組成聯合政府。

▲  義大利疫情肆虐,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請辭。(圖/路透)

● 張競/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

義大利飽受疫情肆虐,經濟蒙受嚴重打擊之際,政壇卻是風雲再起,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在前總理倫齊(Matteo Renzi)所率領義大利活力黨(Italia Viva),針對孔蒂政府未接受該黨所提政策建議,致使處理疫情失當,造成經濟衰退嚴重影響民眾生活,因此決定退出聯合政府,導致孔蒂政府上週在參議院喪失絕對多數席次,衝擊聯合政府執政地位。

▲ 義大利總理總理孔蒂(右)在義大利活力黨退出聯合政府後,無法獲得絕對多數優勢。(圖/路透)

孔蒂運用請辭 釋放政治風向球

孔蒂面對危機,立即尋求其他政治派系或是無黨籍議員加入聯合政府,希望填補活力黨議員退出後所產生之席次空缺,穩住多數執政優勢。但顯然初步磋商未能獲得具體結果,因此不得不向義大利總統馬達雷拉(Sergio Mattarella)提出辭呈。

依據義大利政治體制,此時將由總統出面召集各政黨領袖展開磋商,希望透過政治協商程序,重新籌組新聯合政府。因此義大利國內政情評論者以及歐洲其他國家之政治觀察家咸信,孔蒂其實是運用請辭以便釋放政治風向球,內心還是存著透過馬達雷拉出面主持協商,進行政治人事洗牌,重新組成聯合政府。

而馬達雷拉顯然是孔蒂可信之政治盟友,目前已出面對外表示,其將盡全力協助孔蒂進行政黨協商並籌組新內閣,並認為孔蒂應有可能獲得足夠支持席次,另行組成新政府。

▲ 義大利總理總理孔蒂(右)已向義大利總統馬達雷拉(左)請辭。(圖/路透)

活力黨退出聯合政府 孔蒂失去優勢祭險招

相對於政治危機,義大利冠狀病毒疫情肆虐狀況亦是相當驚人,目前已有超過8萬5千名民眾死於疫病,在歐洲僅次於英國,而在全球論死亡數排行亦高居第6位。

受到政情發展初步衝擊,義大利當日各項金融指標都受到影響而下挫,但各方預期應將在短期內恢復穩定;但義大利受疫情影響所面臨結構性經濟打擊,才是讓未來各項指標都不樂觀真正主因。

由於1月20日孔蒂是以156票對140票極小差距贏得參議院信任投票,儘管維繫執政地位沒有問題,但是在義大利活力黨退出聯合政府加以攪局後,更是無法獲得絕對多數優勢,諸多政府重要施政計畫恐怕都難以過關,因此孔蒂才祭出險招,乾脆運用請辭進行政治斡旋,試圖另行組成聯合政府,重新獲得政治優勢。

義大利政策反覆 政局不穩定

政治之實踐乃是由政治體制與政治文化兩者交互作用而成,檯面上遊戲規則必須仰賴尊重遊戲規則者支持,才有可能順利運作,並且真正讓政治運行軌跡平滑順暢。不論天下情勢如何變化,義大利政治人物總是能夠找到理由在政壇上翻雲覆雨相互鬥爭。

從2011年11月16日由蒙蒂(Mario Monti)開始以無黨籍身分開始組成無黨派技術官僚政府至今,過去數屆分別由萊塔(Enrico Letta)、倫齊(Matteo Renzi)、真蒂洛尼(Paolo Gentiloni)以及孔蒂(Giuseppe Conte)擔任總理,所組成內閣都是由各黨派所共同支持之聯合政府,各項政策往往都是分贓與妥協結果,因此義大利政局在政府短命與政策反覆下,自然就沒有可能穩定。

▲  義大利前總理倫齊(Matteo Renzi)率領的活力黨,退出聯合政府,促成總理孔蒂下台。(圖/路透)

倫齊提修憲公投遭否定 義大利信用評等受打擊

最重要的是在受到新冠疫情衝擊前,義大利原本經濟表現就不理想,本次率領義大利活力黨退出聯合政府攪起此場政治風暴之倫齊本人,在2016年12月初因為提出修憲公投受到民眾否決,在慘敗後黯然請辭下臺,當時義大利就已經景氣低迷。

當時倫齊所提出修憲公投受到否定後,更讓義大利金融穩定與信用評等大受打擊,如今義大利金融機構不良債務危機蓄勢待發,倫齊執政期間各項政策不當亦應負有極大責任;如今倫齊反過來指責聯合政府,顯然是不知反省本身曾經所為。

不過當前歐洲社會民粹風潮橫行各國,政治人物都運用政治鬥爭當成轉移民眾焦點之搖頭丸以及催眠藥;但歐洲民眾其實亦心知肚明,疫病情勢與經濟景氣不會隨政府更替而有所改善,若不能拿出真正有效對策,誰上誰下都解決不了問題。

熱門點閱》

► 台灣少子化》以色列產房爆滿不夠用!猶太家庭給台灣人的啟示(蘇育平)

► 吳秉霖/印度研發國產疫苗「新冠之盾」 開發中國家的製藥工廠

► 台灣少子化》薛承泰/與其拿錢跟美國軍購 倒不如鼓勵生育

► 陳一新/拜登紓困案卡參院 拜登靈活便通妥協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張競專欄

張競專欄 張競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中華民國榮民,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門課程。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