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佈局中東」比拚日韓、歐美 陸汽車品牌打本土戰

▲汽車。(圖/達志示意圖)

▲中東市場成為大陸汽車品牌最重要戰場。(圖/達志示意圖)

文/中評社

後疫情時代,中國汽車產業深入中東地區。不過,相較歐美、日韓車佔有率還有較大差距,為了實現全面市場需求,中國汽車企業積極佈局本土化經營,從出口轉為當地生產,不只帶動就業率,「中國汽車製造企業的服務範圍和影響力將借助中東市場得到擴展。」

奇瑞埃及經銷商穆罕默德表示,中國車企在中東市場進行了充分調研,根據本地居民的駕駛習慣,對汽車在安全和性能上進行改進。「比如由於埃及的路面不平整,埃及乘客對車輛減振器的要求比較高,針對這一路況問題,奇瑞對旗下車型減震器全部進行了調校和修正,提高了車型對埃及市場的適應性。」

針對卡塔爾的市場需求以及當地路況和氣候特點,海格客車進行了上百項產品適應性改進。例如,加大空調制冷量,提高風速;採用整車陰極電泳技術,提升車輛防腐蝕性能等。據海格客車海外銷售公司總經理姜海峰介紹,為滿足世界杯用車的要求,他們在隔音、隔熱、車載智能網聯的人機交互設備設置、夜間行駛安全等多個方面都有改進。

近年來,中國車企在完善售後服務上下功夫。海格客車針對卡塔爾市場建立起快速高效的服務響應機制,常年保持強大的服務團隊,提高配件發運及時率。宇通客車將在卡塔爾成立服務公司,建立培訓中心和配件中心庫,有效保障車輛的運營。

長安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海外發展部總經理施海峰表示,從整體來看,中國品牌汽車在中東市場的占有率較歐美、日韓車還有較大差距。對此,中國汽車企業應進一步提高品牌營銷能力,強化自身競爭力,創新造型、升級技術,在改進產品、完善售後服務等各方面不斷發力。

▲汽車烤漆。(圖/達志示意圖)

▲大陸汽車品牌採取出口轉當地建廠。(圖/達志示意圖)

塔雷克·穆斯塔法認為,中國汽車在價廉的同時質量已經有了很大的提升,中低端車型有著非常好的國際競爭力。中國汽車在品牌推廣方面存在「軟肋」,應加強培養具有國際視野的品牌營銷人才。

為整合優質資源、提高競爭優勢,越來越多的中國車企從整車出口轉向在當地投資建廠,不僅為當地提供了大量就業崗位和技術人才,而且推動了中東地區國家汽車產業鏈的完善。

2016年12月,陝汽就開始與阿爾及利亞馬祖茲集團合作,在塞提夫省工業園區籌建陝汽阿爾及利亞汽車組裝廠,該廠在當地組裝生產SHACMAN品牌各類載重汽車,年產量達3000輛,除滿足當地市場外,還銷往突尼斯、馬里等周邊國家。

在伊朗,北汽集團於2017年設立合資公司,實現本土化組裝。在卡塔爾,宇通客車2020年與卡塔爾方面簽署框架協議,擬在卡塔爾自由區建立電動客車散件組裝工廠,帶動卡塔爾工業化水平。在埃及,奇瑞、吉利、比亞迪、金龍、福田等品牌都在當地設有組裝工廠。

▲Car、汽車。(圖/達志示意圖)

▲大陸汽車品牌在中東實施「本土化佈局」。(圖/達志示意圖)

「實現本土化布局後,中國汽車製造企業的服務範圍和影響力將借助中東市場得到擴展。」埃及巴伐利亞汽車有限公司副總裁哈比布說,中國車企可以以埃及為基地,輻射龐大的中東、非洲乃至歐洲汽車市場。

中國汽車本土化生產,為中東國家創造了大量的就業崗位,為當地輸送了技術和人才。奇瑞在埃及、伊朗等中東國家的工廠,每年都要在當地招聘大量員工,他們中有的已成為工廠的技術骨幹,有的從剛出校門的大學生成長為管理人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