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驗出新冠!陸進口櫻桃價格腰斬 商家慘賠嘆:沒人敢吃

▲▼北京一家連鎖超市內,進口櫻桃正在促銷。(圖/取自中新經緯)

▲北京一家連鎖超市內,進口櫻桃正在促銷。(圖/取自中新經緯)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大陸進口車厘子(台灣稱「櫻桃」),近日連續出現表面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呈陽性案例,導致北京、南京、浙江等多地價格近乎「腰斬」,面對昂貴水果成白菜價,雖陸網不少人高喊終於等到「車厘子自由」,但攤商坦言,消費者嘴巴說的歡,實際上卻「沒人敢吃」,適逢置辦年貨之際,櫻桃買氣恐將迎來最冷寒冬。

據大陸各地方政府通報,1月22日,江蘇無錫發現進口櫻桃內表面核酸檢測陽性案例;23日,河北石家莊市也在進口櫻桃例行抽檢中,發現1管核酸檢測呈陽性。

在此之下,《中新經緯》報導,浙江嘉興、北京和南京等地近日櫻桃價格大跳水,以北京朝陽區為例,進口櫻桃降幅達54%;更有甚者在寧波,由於怕櫻桃賣不掉,「爛在倉庫」,有地方喊出一斤8元人民幣的白菜價,比往年同等級一斤30到80元人民幣的價格,最少也下跌了73%。

▲▼浙江嘉興水果批發市場,平時30-80元人民幣1斤的進口櫻桃,只要8元人民幣1斤。(圖/翻攝自微博)

▲浙江嘉興水果批發市場,大份量包裝的進口櫻桃促銷。(圖/翻攝自微博)

蔬果店老闆坦言,雖近期櫻桃降價,並不完全是受部分地區核酸檢測呈陽性的影響,是由於供給增加等因素,今年櫻桃的價格本就較往年低了不少,不過核酸檢測陽性的消息傳出後,的確在某種程度上影響銷售。

北京消費者徐女士直言,前兩天她剛在網路上,下單了5斤櫻桃,看到新聞後又取消了訂單。「買回來還得擔心有沒有病毒,索性就不吃了」;大陸網友也紛紛遺憾的表示,今年價格腰斬,好不容易達到「車厘子自由」,又不能吃了,「貴的時候吃不起,便宜了不敢吃,說到底還是不自由。」

《央視財經》節目報導,有商戶坦言,以「雙J」等級的櫻桃來說,往年一件5公斤的要賣到400到600元人民幣左右,現在300元人民幣都沒有人來買,「這兩天價格比較低,已經是虧本價了,這種一件要虧100多元(人民幣)。」

對此,中國疾控中心消毒學首席專家、環境所消毒與感染控制中心主任張流波說,官方對進口冷鏈食品外包裝表面進行安全有效的消毒,可以實現將新冠肺炎病毒滅活,消毒後再接觸表面,感染風險是非常低的,但是病毒核酸仍可能存在,如果進行過消毒後,核酸檢測仍呈陽性,公眾不必過度緊張;大陸專家建議,消費者在買回進口水果後,可將其在室內放置一段時間,在食用前反覆用流水沖洗即可。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