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兆文/兩千架共機逼近台灣 中共以行動強調「九二共識」重要性

我們想讓你知道…蔡政府斷然否定九二共識,讓中共顏面盡失而惱羞成怒,致使雙方軍事動作容易為此擦槍走火,兩岸瀕臨戰爭邊緣;基於解鈴還須繫鈴人,蔡政府若拋下沉重台獨包袱,願意重新就九二共識展開談判,是有機會化解兩岸糾結的敵對情勢,解除兩岸戰爭的可能性。

● 宋兆文/資深國防諮詢委員

共軍緊逼我方不鬆懈

總統蔡英文1月25日慰勉「陸軍特戰指揮部北部部隊」、「陽明山嵩山雷達站」及「鞍部氣象站」,肯定國軍堅守崗位,守護海空域;她並提到,從2020年到現在,雷達站共偵獲將近2,000架的共機以及超過400艘共艦。

蔡英文不說國人還真不知道,如此巨量的共機/共艦,在一年時艦內逼近台海周邊,對我們施加強大壓力,國軍相關戰備單位,承受莫大精神壓力,他們的至親好友,當然也會有同樣感受。

▲總統蔡英文視察雷達站。(圖/總統府提供)

當我們飛官授命升空,接近驅離共機時,縱使受到共機火控雷達鎖定(是雷達的一種,用於提供資訊給火控系統,以計算武器發射的距離及角度)共機即將發射飛彈攻擊,生死交關之時,不得先向共機開火,共機享有優先攻擊權。

若共機向我戰機攻擊,通常會發射兩枚短程空對空飛彈,因雙方距離近,我戰機有:反制時間短,閃避空間少的不利因素存在,因必續獲得我國防部長准許方能還擊,若部長因其他原因,不能及時下達命令,我戰機被敵機命中的機率,高於脫離現場機率。

▲總統蔡英文視察雷達站。(圖/總統府提供)

雖然目前共機還算理性,因為共軍之中有強烈英雄主義傳統,所以無法保證某位共機駕駛員,是存有高度英雄主義者,哪天英雄主義衝毀理智,一不做二不休,鎖定我機後就連續兩次按下飛彈發射鍵,我戰機反應時間極短,為國犧牲的可能性是有的。
 
共軍有強烈英雄主義傳統

2001年4月1日在中國海南島專屬經濟區上空,中美兩國軍機發生的一起空中相撞事故,可以證明共軍英雄主義是明確存在的。

當日,一架美國海軍EP-3型偵察機在南海專屬經濟區上空執行偵查任務,共軍海軍航空兵派出2架殲-8II戰機進行監視和攔截,其中一架在中國海南島東南70海里(110公里)的中國專屬經濟區上空,與美機發生碰撞後墜毀,飛行員王偉少校跳傘下落不明,後被中國政府確認犧牲,年僅32歲。

而美國的軍機則在未經中國政府允許的情況下,迫降海南島陵水機場。
 
中共指責美國偵察機,故意撞向殲-8戰鬥機,並且在沒有通知和許可的情況下,降落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並就此嚴厲譴責美方。

▲殲-8戰機示意圖。(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美國則認為EP-3是被失控的殲-8戰鬥機所撞擊,中方應負主要責任,美方公布全部機內全部通話資料,顯示共軍飛行員蓄意逼進美機,做出危險飛行動作,因拿捏不到分寸而失控撞擊到EP-3。

美方公布資料為:兩架殲-8戰機接近美機,由王偉駕駛的的殲-8二型戰機,連續貼近EP-3。

然後又忽然離開,最近的時候雙方的距離還不到3公尺。王偉還單手駕機,取下氧氣罩,憤怒地用一隻手向美機人員打手勢,要求美機離開。

▲隨著兩岸戰機的對峙日益頻繁,難保海南島EP-3E撞機事件不會重演。(圖/翻攝新浪軍事)

由於王偉為緩衝逼近的速度,把機頭上抬,帶動機身向上傾斜,撞上了EP-3偵察機一號發動機的螺旋槳,王偉的飛機立即斷為兩截,以常理判斷王偉應當場身亡。
 
兩岸存在開戰可能性

王偉的所作所為,就是共軍英雄主義的具體表現,哪天掛著空對空飛彈的共機擾台,其中一架共機駕駛員,憤恨台獨思想已久,那天就克制不住憤怒情緒,按下飛彈發射鍵,產生嚴重的交戰後果不是不可能,雙方後續增援機群趕到,一場空中激戰難免,若武裝衝突是共軍蓄意製造,衝突規模會忽然擴大,而一發不可收拾,有可能導致兩岸全面開戰。

大量共軍機艦持續擾台,當然要增加中共不少軍費支出,中共在經濟條件上優於我們,他們花得起,也能夠不間斷,而我們大量的額外軍費支出,造成國防預算失血,長此以往,影響國家前途,稍有不慎,我們會變成貧窮落後國家,人民生活不再快樂幸福。

兩岸軍事情況嚴峻,根源於蔡政府否定九二共識後的諸多仇中政策造成,蔡政府想要與中共坐下來談,不承認九二共識是絕對辦不到的。

▲九二共識一直是台灣政府與中共溝通難以繞過的「檻」。(圖/新華社)

九二共識是兩岸海協會與海基會,在1992年經由香港會談及其後函電往來,所達成的非正式共識。

雙方同意在事務性協商中可以不涉及政治意涵的討論,但雙方對一個中國的政治內涵是否存在各自表述空間,以及如何追求中國統一,存有歧見。

雖未正式簽署協議文件,但存在非正式的口頭協商與電文往來,雙方可於情勢緩和之後,逐步達成共識而簽署雙方能接受的協議。

▲馬英九一向對外強調九二共識,對於維持兩岸穩定的重要性 。(圖/翻攝自馬英九臉書)

只是蔡政府執政後驟然一意孤行,斷然否定九二共識,雙方多年在和平上的努力忽然落空,讓中共顏面盡失而惱羞成怒,致使雙方軍事動作容易擦槍走火,兩岸瀕臨戰爭邊緣,解鈴還須繫鈴人,蔡政府若拋下沉重台獨包袱,願意重新就九二共識展開談判,是有機會化解兩岸糾結的敵對情勢,解除兩岸戰爭的可能性。

熱門點閱》

► 黃竣民/備役教召要男不要女 國軍「花木蘭」竟無用武之地

► 林建甫/川普「浩劫過後」 要使美國「重生」拜登還有得忙

► 盧信昌/氣候、能源開發、移民等政策分歧 美國兩黨將正式開戰

► 梅復興/為人正直、敢冒險犯難 戈登將軍殉難136週年給台灣的啟示

► 亓樂義/美中進入新戰略平衡階段 避免陷於修昔底德陷阱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

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