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杜絕萊豬流入風險! 陸方宣布「全面禁止」台灣肉製品輸入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台灣年初開放萊豬進口引起大陸方面高度重視,對岸民眾擔心未來透過各種管道流入大陸市場。對此,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27日)表示,「大陸已經嚴禁台灣方面生產或經轉運的肉類產品輸入,海關也加大力度檢疫。」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主持1月27日例行記者會。(圖/翻攝CCTV4)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主持1月27日例行記者會。(圖/翻攝CCTV4)

台灣今年1月1日開始,正式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和30月齡以上的美牛進口,有大陸民眾擔心,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美牛以及相關產品會不會通過台灣流入大陸市場。另外,受疫情影響,今年台灣方面返陸過節人群減少,還是有不少人攜帶肉製伴手禮,小心將成為觸法行為。

首先,朱鳳蓮表示,「為了保護大陸消費者健康,大陸一向禁止在動物養殖過程中使用萊克多巴胺,嚴禁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肉類產品。」

考量台灣方面有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疫情,朱鳳蓮進一步說,「為防範疫情傳入風險,大陸嚴禁台灣方面生產或經轉運的肉類產品輸入。為了防止有關肉類產品從台灣流入大陸市場,近期大陸有關部門已加大查驗力度。」

▲▼110年1月1日,萊豬進口首日,台北市長柯文哲視察賣場設立不含萊克多巴胺美豬專區,台灣豬標章,民眾買不含萊豬的台灣豬。(圖/記者呂佳賢攝)

▲110年1月1日,台灣萊豬進口首日,業者擔心影響生意,強調販售台灣豬標章。(圖/記者呂佳賢攝)

談到大陸海關查緝情況,朱鳳蓮說,「這些是進不來大陸的。」目前大陸海關從寄往大陸的郵包、從台灣入境大陸的旅客行李中查獲一些肉及其製品、含肉食品、含肉調味品等,比如肉鬆、豬肉脯等,已經按照相關的規定處理。如果大陸消費者發現市場上有來自台灣方面的肉類產品,可以向當地監管部門反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