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總字第一號公文曝光!1945年出產校名「國立臺北帝國大學」

▲▼   台大總字第一號公文書   。(圖/台灣大學提供)

▲臺大總字第一號公文書 。(圖/臺灣大學提供)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創校已近百年的國立臺灣大學,今(27日)在臉書上公布一份「臺大總字第一號公文書」,首份公文原來是1945年12月5日,臺大准請當山直三教授兼作基隆市政府建設研究室諮詢員。但在公文的最後可以看到原本寫著「臺北帝國大學」的字樣被改為「國立臺北大學」,真正原因也因此跟著曝光。

經臺大檔案館解釋,戰後政府接收原本日治時期的臺北帝國大學,因當時物資貧困,就沿用帝大的便簽,再以手工增刪文字。加上戰後百廢待舉,學校的正式名稱也未完全確定,訊息紊亂,故接收後約有一個月的時間都是寫著「國立臺北大學」,直到正式定名為國立臺灣大學。從這份難得的檔案中,竟也挖掘出這段鮮為人知的歷史,窺知學校草創初期的狀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台大總字第一號公文書   。(圖/台灣大學提供)

▲臺大舉辦「洛鴻恭年1945~1951年臺灣大學線上檔案特展。(圖/臺灣大學提供)

臺大檔案館目前正舉辦「『洛鴻恭年』1945~1951年臺灣大學線上檔案特展」讓大家了解臺大最動盪的一段校史。臺大檔案館表示,檔案是歷史文化的珍貴紀錄,透過檔案的呈現,回溯記憶的碎片,探究歷史的軌跡,重新梳理變動的真相,讓檔案的保存更具有時代意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