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秀「疫苗接種同意書」 國台辦:台胞在陸接種全自願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月27日主持例行記者會,秀出疫苗接種知情同意書,強調施打疫苗過程全自願。(圖/翻攝CCTV4)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月27日主持例行記者會,秀出疫苗接種知情同意書,強調施打疫苗過程全自願。(圖/翻攝CCTV4)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面對綠營人士質疑,台商、台胞在大陸接種新冠肺炎疫苗,面臨「半強迫」威脅,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7日罕見秀出「疫苗接種知情同意書」,意在大動作澄清,強調台胞登記接種疫苗過程「全自願」。她並抨擊民進黨用心卑劣,陸方將持續推動疫苗接種工作,實施全民免費、實現應接盡接。

據了解,大陸自去年12月15日起,宣布對「重點人群」全面啟動疫苗接種,且「優先安排人群包括台胞」,諸如廈門、北京市台商協會,均陸續下發通知,登記符合資格的台胞,其新冠肺炎疫苗接種意願,安排施打。

▲▼ 中國國藥集團(Sinopharm)研發新冠疫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中國國藥集團(Sinopharm)研發新冠疫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面對綠營持續質疑,大陸台胞可能面臨「半強迫」接種,以及陸製疫苗存在副作用、風險,有別於過去的口頭聲明,朱鳳蓮此次加碼拿出黃色的「疫苗接種知情同意書」。她說,「可以給大家看一下,接種疫苗都需要簽一份疫苗接種知情同意書,每一位接種的台胞都會填寫知情同意書來表達個人意願。」

朱鳳蓮表示,目前大陸各地新冠肺炎疫苗的接種工作正在有序實施,對包括大陸同胞在內,符合條件的民眾都做出妥善安排,許多台胞受訪者都表示,「有信心願意盡早接種。」

她說,北京市自1月1日啟動重點人群接種工作,目前已完成190萬人次,對於符合資格的台胞,由北京市台辦協調北京市台協進行安排,「要強調的是,完全是在自願申請同意情況進行」,某些政客、媒體臆測所謂半強迫完全是造謠。

朱鳳蓮說,去年12月15日以來,截至今年1月20日,大陸接種疫苗達1500萬人次,40多個國家提出採用大陸新冠疫苗,有些批准使用,充分證明大陸新冠肺炎疫苗良好安全性;大陸疫苗接種工作有序推進,實施全民免費,實現應接盡接,構建免疫屏障,阻礙新冠傳播,事實勝於雄辯,「民進黨某些媒體汙衊大陸疫苗,用心卑劣。」

至於媒體提問,大陸方面是否會透過「紅十字會」等各種管道,向台灣捐贈疫苗,朱鳳蓮回應,這段期間確實收到很多台胞反映,希望能在台灣接種到大陸疫苗,「但大家都知道,台灣防疫負責人多次表示,不會使用大陸疫苗」,所以在這方面確實存在障礙的,「主要是政治障礙。」

面對台胞在陸接種新冠肺炎疫苗,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14日呼籲,在陸台灣民眾一定要審慎評估施打疫苗安全與必要性。「如果國人施打疫苗發生健康受情況,指揮中心依然安排回台醫治的照顧。」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黃智賢21日下午在南京接種新冠疫苗。(圖/翻攝自Facebook/黃智賢世界)

▲▼黃智賢21日下午在南京接種新冠疫苗。(圖/翻攝自Facebook/黃智賢世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