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元首熱線!文在寅激讚中國「防疫、經濟雙贏」 邀習近平訪韓

▲▼文在寅26日晚間應邀與習近平熱線。(資料照/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在寅26日晚間應邀與習近平熱線。(資料照/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羅翊宬/綜合外電報導

南韓總統文在寅昨(26)日晚間9時應邀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熱線,雙方通話約40分鐘。習近平表示,明年為兩國建交30周年,願與文共同啟動「中韓文化交流年」,期望透過中韓關係未來發展委員會,回顧過去外交成果、建構未來30年發展藍圖,同時高度評價文在推動韓半島(朝鮮半島)無核化上的努力;而文在寅則表示,盼與中國努力推動中日韓領導會議,並合作抗疫,同時邀請習近平訪韓。

綜合韓媒、陸媒報導,習近平在熱線中指出,2020年新冠疫情造成國際局勢丕變,中韓兩國同舟共濟,在推動各領域合作上取得豐碩成果,尤其是快捷通道防控兩國經濟與疫情發展,充分體現中韓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高水準,「去年兩國貿易逆勢增長,印證中韓兩國合作互補的巨大潛力,盼加速推動中日韓自由貿易區,並促進RCEP早日生效。」

文在寅對此表示,「中國在對抗新冠肺炎上取得成功,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是唯一經濟正成長的國家。中國的國際影響力與地位日益強化,在邁向第2個100年奮鬥目標的實踐上,踏出重要步伐。」

青瓦台高層指出,習近平在通話中高度評價文在寅在推動兩韓對話、韓半島無核化上的貢獻。

文在寅則表示,期望與中國合作早日完成本該於去年舉辦的韓中日領導人會談,「韓中建交即將於2022年迎來30周年,我非常高興能與習主席共同宣布韓中文化交流年。韓國與中國緊密交流,我希望能推動兩國在防疫、貿易、文化、教育等領域上的合作。」

▲▼南韓青瓦台(圖/CFP)

▲南韓青瓦台持續推動習近平訪韓事宜。(圖/CFP)

根據韓媒《東亞日報》,青瓦台發言人康珉碩(강민석)於26日表示,文在寅邀請習近平安排時程儘速訪韓;對此習近平回應,期盼兩國外交當局能隨時保持聯繫,待疫情穩定、條件成熟後,才能儘速推動訪韓。

而文在寅在通話時表示,期盼在韓半島情勢上中國能扮演具有建設性的關鍵角色;對此習近平回應,中國支持兩韓、美朝間保持對話,同時重視南韓在解決政治議題上扮演的角色,而從北韓今年勞動黨第8次全代會上來看,北韓在對外立場上似乎未阻斷與南韓、美國之間的對話,韓半島的情勢依然穩定。

美國總統拜登就職後,與加拿大、法國、英國等同盟完成熱線,並計畫近期與日本首相菅義偉、文在寅通話,然而習近平卻搶先在拜登之前,要求與文在寅熱線。外界認為,習近平恐要求南韓勿附和美國打壓中國的行列。青瓦台表示,韓中兩國通話屬於型式上的新年問候,是早在拜登就職的前一年便達成的約定,在意義上與韓美元首熱線不同,盼外界停止過度解讀。

►拜登就職總統!美韓國安顧問「首度通話」談了40分...盼鞏固同盟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