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讓疫苗效力成疑! 陸疾控專家:2月就能完成「升級」

▲▼巴西將中國北京科興生技(Sinovac Biotech)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納入國家防疫計劃。(圖/路透)

▲大陸新冠肺炎疫苗。(圖/路透)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英國、南非及巴西近日先後發現變種新冠病毒,外界憂慮現時的疫苗可能無法有效對抗。大陸疾控中心愛滋病首席專家邵一鳴透露,大陸內部已討論過相關預案,如果需要「升級」疫苗,國產滅活疫苗預計可在兩個月左右完成,整個工序並不複雜。

大陸疾控中心愛滋病首席專家邵一鳴在接受官方傳媒《環球時報》專訪,透露了上述言論。據悉,邵一鳴是世界衛生組織疫苗研發委員會顧問,並且一直有參加大陸新冠疫苗的技術審評。

邵一鳴表示,滅活疫苗和mRNA疫苗是應對新冠病毒逃逸突變反應最快的兩種技術路線,病毒載體和蛋白疫苗等技術路線則需要長得多時間,如果未來真的出現需升級疫苗應對病毒逃逸,大陸企業在取得變異毒株後,只需要更換病毒發酵罐中的種子病毒即可,其他工序不需要做任何調整,預計兩個月即可完成升級更新。

至於mRNA疫苗,邵一鳴認為「升級」大約只需要數星期,「因為mRNA是化學合成技術,滅活疫苗是生物技術,後者需要時間來培育細胞、繁殖並滅活病毒,所以滅活疫苗的質控因素較多,會比mRNA疫苗的化學合成和修飾的升級過程上稍慢一些,但前後時間差應不會超過一個月。」

►戴口罩也要記得保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